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地震灾区救援艰难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0 人民网

  突如其来的新潟地震给灾区人民的生活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也使日本的应急救灾体制再次受到考验。日本是个多地震国家,地震、台风、火灾被视为三大自然灾害,平日为应付此类意外灾害的发生,日本制定有各种应急救援措施,并有计划地进行各种防灾训练。

  新潟地震发生后,反应最快的当属日本各大媒体,NHK电视台2分钟后立即中断了正常节目播出,改为反复播放有关地震的最新消息。日本政府也做出了迅速反应,立即成立了“新潟县中越地震非常灾害对策本部”,着手收集有关灾情的各种信息并研究救灾对策,同时决定启动储备的9万份救灾食品供应灾区救急。日本政府还决定,为在此次地震和不久前发生的台风灾害中住宅被毁或严重受损的居民提供特殊补贴。与当年神户大地震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此次自卫队行动很快。地震发生4分钟后,防卫厅内便成立了“新潟地震非常灾害对策本部”,36分钟以后,自卫队的直升机便飞往灾区救助被困灾民。据报道,参加此次抗震救灾的自卫队官兵多达近5万人。

  地震发生后,日本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民间组织、企业和个人纷纷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灾区紧缺的食品和救灾物资被紧急调往灾区。也许是因为灾区远未恢复正常,虽然各地的民间支援者组织已经纷纷行动起来,但为不给灾区增添麻烦,灾区内现在还看不到志愿者的身影,倒是有许多红十字组织派出的医务人员在灾区内奔忙。由于余震不断,又赶上绵绵秋雨,加上灾区内道路交通中断,初期的救援工作暴露出许多不足。首先是食品与饮水严重不足。因房屋被毁和担心余震,灾区内被迫离家在外避难的灾民多数被暂时安置在附近学校的体育馆内,有的则在露天支起的简易帐篷或在自家汽车内过夜。最初两天,因救援物资不能及时送达,许多灾民饥肠辘辘,纷纷在公路和停车场的地面上写下大大的“SOS”及希望获取面包、牛奶、饮水等字样,明确告诉在空中巡逻的救灾直升机,请求支援。

  最为困难的是对婴幼儿童和老年人的安置。一些婴幼儿因吃不到牛奶而饿得啼哭不止,而弱不禁风的老年人更经不起折腾。一些没有搬入体育馆内避难的老年人甘愿住在自家汽车里。但由于车内空间狭窄,空气浑浊,已出现多名老年人因过度疲劳而死亡的事故。

  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目前灾区已经逐渐恢复了电力、煤气与水等供应,但经济活动因交通断绝还未重新启动,特别是因震中地区道路损坏严重,修复工作旷日持久,灾区的生活和经济生产恢复尚需时日,灾区救援工作还将逐渐深入地持续下去。(本报驻东京记者陈志江/本报东京10月26日电)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