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当今朝阳产业--环保产业如何做强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2 人民网

  “光明视点”记者 林英本期策划 韩秀琪 徐可

  本期提示“环保产业做不大”,这样的感叹我们已经听了很久。近日,国内最大的垃圾焚烧和污水处理设备生产基地——福建丰泉环保集团科技园竣工开园。科技园集环保科研、项目开发、生产制造为一体,总投资1.67亿元,年产值将超过5亿元。这座由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科技园让人们眼前一亮,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环保产业如何做强做大的思考。

  环保产业是当今的朝阳产业

  环保产业是当今世界的朝阳产业。在我国,虽然上世纪70年代就出现了环保企业,但环保产业的飞速发展是在90年代。目前全国已有1万多家企事业单位专营或兼营环保产业,其中企业8500家、科研院所等单位1500家,职工总数180多万人,固定资产总值800亿元。全国环境相关产业的总产值1080亿元,其中环保设备产值300亿元,占27.8%;资源综合利用产值约680亿元,占63%;环境服务产值100亿元,占9.2%。环保产业总产值占同期全国工业总产值的0.77%。

  目前,环保产品的品种达到了3000多种。城市污水处理设备、高效布袋除尘设备、高精密度在线环境监测仪器仪表、一些性能优良的特殊环保材料等,近几年得到较快发展。各种废弃资源的利用途径得到拓宽,产品品种不断增多。环境服务领域由过去以技术和咨询服务为主发展到工程总承包、专业化环保设施运营服务和投融资风险评估等领域,一批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的专业化的环保设施运营企业已经出现。环保产业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少数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方面,我国已具备自行设计、制造的能力;工业一般废水的治理技术、工业消烟除尘技术和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技术等已达到国际水平。

  我国环保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环保产业被称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虽然政府和有关部门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扶持环保产业,但目前我国的环保产业还是规模较小、发展较慢,存在着技术含量低、产业结构不合理、市场不规范等诸多问题。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的总产值占GDP的比例约为1%,同发达国家5%左右的比例相比差距较大。我国环保产业还没有引导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没有统一的管理部门来负责环保产业的政策、计划、产业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导致目前环保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自发性和盲目性。

  技术水平偏低,技术开发能力薄弱,导致产品不能适应国情需要,是我国环保产业的另一个软肋。环保产业在世界上被普遍认为是高新技术产业之一,而我国绝大多数环保企业的科研、设计力量薄弱,技术开发力量主要分布在大专院校、研究院所,尚未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开发和创新体系。目前我国主要的环保机械产品只有4%达到国际水平;国产的3000多种环保产品中有1/5的产品由于可靠性、适应性、产品结构设计上的欠缺而有待淘汰,有2/5的产品需要改进。调查显示,国内环保产品技术含量最高的是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但也大多为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的水平。全行业从事产品技术开发的研究人员不足行业职工总数的0.5%,用于产品开发的经费不到产品销售收入的0.6%。技术含量低、开发周期长、科技成果转化难、工艺落后、自动化程度低、运行可靠性差等问题,是影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另外,我国环保产业社会化、专业化程度低,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没有建立起来,造成许多环境治理设施运转效率低。信息咨询服务的规模和技术手段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环保产业做强做大的几个要素

  环保产业发展水平的滞后,已成为制约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瓶颈”。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动我国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共同关注的课题,许多环保企业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福建丰泉环保集团公司是创建于1996年的民营企业,在短短几年内总资产达到了7亿元,同时获得了两项国家重点环保装备国债扶持项目,成为垃圾焚烧和污水处理设施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近日,有关部门调研、总结了他们的成功历程。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会长王扬祖指出,环保产业做大做强的首要元素是贴近国情,企业在发展定位、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各方面都要紧紧地贴近国情,不能脱离现实和国情需要。例如在我国现阶段的环保产品市场中,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仅要是环境保护最需要的,还要解决成本和运行费用问题,让用户买得起用得起。丰泉环保依靠技术创新研制出了排放标准高、造价低、运行费用低的垃圾焚烧炉和污水处理成套设备,就是充分考虑了国情和市场需要,因而赢得了市场。

  对人才的重视以及对技术研发的大量投入,是环保产业发展壮大的又一个要素。参加调研的专家们指出,环保企业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市场经济中,环保产业能否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能否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和较高赢利率,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肯于在环保产业人才和科研开发上大量投入,也就占有了发展的先机,为企业做大做强打好了基础。这样才能跟上科学技术和环保市场的快速发展,才能不断有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产品问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研人员认为,环保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长期以来,我国城市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一直由政府“大包大揽”,一方面造成政府包袱沉重,另一方面也限制了污染治理向产业化发展。同时某些地方政府搞地方保护主义,也造成了环保产业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因此,发展环保产业,产业政策要到位,城市环保设施要向市场要效益,要简化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明确“企业划桨、政府掌舵”的角色定位,促进环境污染治理走向产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

  环保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专家们介绍说,根据国际经验,环境投资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1.0%-1.5%时,可以基本控制污染,当该比例达到2%—3%时,环境才可得到逐步改善。因而,《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提出,“十五”期间,我国在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领域的投资应达到7000亿元左右,约占同期GDP的1.3%。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十五”期间,需要通过工程措施削减化学需氧物排放量500万吨,加上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投资需求约为2700亿元。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十五”期间,煤炭洗选加工、火电厂脱硫、城市清洁能源、工业废气治理及机动车污染防治等投资需求约为2800亿元。在固体废物治理方面,需新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5万吨/日、危险废物安全处置5000吨/日、医疗废物安全处置1650吨/日,以及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等,投资需求约为900亿元。在生态保护投资方面,“十五”期间将重点抢救性地建设和保护中西部地区的一些重要生态功能区,建立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农村面源污染控制示范工程等,投资需求约为500亿元。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为加强环境监测、生态状况与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科学技术研究等,投资需求约为100亿元。

  还有一组统计数字值得关注,2001年和2002年,我国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投资分别为1106.6亿元和1276.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了4.3%和15.3%,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1.15%和1.25%。这表明,环保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的速度已经加快。

  我国环保产业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环保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巨大的环保市场需要有更多的企业来开拓。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