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东侨界在纽约举办台湾光复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4 新华网

  华声报讯:美东地区的学子学者及反独促统人士,10月24日在纽约举办庆祝台湾光复节座谈会。座谈会由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大纽约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西奈山医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美国上海经济科技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程君复教授等约20名与会者参与讨论。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程君复提议下,与会者向抗日烈士罗福星默哀。罗福星曾经提出“驱逐日人,光复台湾”,在台湾组织抗日活动,后来惨遭日军杀害。

  会上李哲夫教授以“突破悲情,共创互惠的前景”为主题做演讲,自由评论家陈德麟简述台湾抗日与光复前后的亲身经历,政论家阿修伯畅谈台湾光复59周年的感想。

  李哲夫说,1995年李登辉和陈水扁将光复节改名为“终战纪念日”,陈水扁当选后又废除光复节,表现出“台独”分子有系统地在“去中国化”,实际上是不尊重历史的做法。李哲夫援引《海峡评论》一篇题为《中国的再统一,才是台湾的真光复》的社论,指出应该把光复和统一结合起来看待。

  李哲夫批评陈水扁的“双十讲话”,指出他将台湾的悲情历史变为政治手腕,表面以悲情为诉求,事实上为了谋取政治利益。

  陈德麟回顾了日本统治台湾50年期间的个人经历。陈德麟在台湾亲身经历日本推行的“皇民化运动”,包括禁止闽南话和客家化,强迫台湾人改姓,推行歧视的教育政策。陈德麟指出,日本高压统治最令人痛恨之处是麻醉和毒害中国人,“皇民化运动”不幸地产生一定作用,产生了诸如李登辉这样甘心拜倒在日本军国主义之下的人。

  穿着短袄参加座谈会的陈德麟说,台湾光复时他祖父带他到台南火车站迎接祖国军队,当时他就穿着短袄,他相信将来有一天他将拿着五星红旗去迎接台湾的再次光复。(完)(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