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员工一年提2万条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6 东方网-劳动报

  国内第一个在批量生产时国产化率超过40%的轿车生产企业;国内第一家获得QS9000认证的整车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就与“创新”结缘,7年来写下了一连串的“第一”,创造出“上海通用汽车速度”。而这一切,都源自“精益生产”管理体系所打造出的核心竞争力。

  据上海通用公司工会主席熊传林介绍,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就是为汽车生产提出了五大原则,即“标准化”、“质量是制造出来的”、“缩短制造周期”、“持续改进”以及“员工参与”。然后将五大原则“分解”为几百个业务“环节”,每一个“环节”又用量化数据加以衡量,判断优劣。

  其核心就是“员工参与”。熊传林说:“合资企业要发展必须适应当地的环境和情况,而这点我们员工要比外方老总熟悉得多,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员工的建议。从去年9月以来的一年多里,员工已经提了2万多条合理化建议,其中被采纳的达到93%。”熊传林举例说,有员工提出了“目视化管理”,在车间的按灯板、产量板、工段墙、班组墙等凡是能记载信息的地方全部记上工作信息,让人对自己的工作状态一目了然。不仅在生产车间,就连公关部、财务部甚至职工食堂,都有精益管理体系的各种量化数据。

  为了防止错误的出现,员工建议设置防错系统,按照操作程序,工人安装第一个螺丝应该拿第一个工具,如果工人拿第二个工具去安装第一个螺丝,防错系统就会报警,没有及时改正,生产线马上就停下。这些建议对上海通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有很大的帮助。可以说“无处不在”的精益管理体系是上海通用发展的保证,而其基石就是员工。据悉,韩国大宇等也纷纷来取经。

  在国内轿车企业中,上海通用是一家“抢眼”的企业,不仅在于其业绩,更在于它以用户和员工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记者刘骏(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