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凰卫视》前同事点评阿忆 陈鲁豫:他是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6 人民网

  凤凰卫视前主持人阿忆入主《实话实说》的消息传出后,记者昨日采访了几位他在凤凰卫视的工作伙伴,这些朋友纷纷表示,自己并不知道阿忆已经成了《实话实说》的新当家人,但是对他的评价都集中在一点:他很有才。

  陈鲁豫(《鲁豫有约》主持人):曾经担任《鲁豫有约》撰稿和策划的阿忆,在鲁豫眼里是个才子。鲁豫说阿忆出名,并不是因为他是主持人,而是因为他很能写。对于阿忆入主《实话实说》,鲁豫表示,相信他能做好。樊庆元(《鲁豫有约》编导):2001年底,阿忆受凤凰制片人樊庆元之邀,担当《鲁豫有约》主策划。樊庆元说,阿忆很聪明,说话很快很幽默。对于阿忆加盟《实话实说》,樊庆元并不知情,但他表示,他曾看过阿忆主持的凤凰卫视的另一个节目———《世纪大讲堂》,以阿忆在该节目中的表现来看,很适合主持《实话实说》。桂平(凤凰卫视制片人):桂平告诉记者,阿忆在主持《世纪大讲堂》时,成功地将厚重的学术问题放置在电视这样通俗的大众媒体里,并受到观众的喜爱,是很不容易的。阿忆是个不可多得的主持人,不过他好像不太热衷主持,现在怎么又重操老本行了?

  1996年3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在其《东方时空》获得巨大成功后,又推出其子品牌《实话实说》。在当时,虽然国外的此类节目已经进入了规模化量产的阶段,但是在国内,这种被称为“脱口秀”(talkshow)的谈话类节目还完全没成为候。33岁的崔永元入主《实话实说》,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国内谈话类主持人的楷模。

  在美女俊男当道的主持界,这个其貌不扬的中年男子的成功,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传奇。《东方时空》制片人时间在谈到崔永元时说:“电视节目应该以主持人的主持为特征,比如说,当时的白岩松、温迪雅,包括后来的董倩。到《实话实说》的时候,你拥有什么样的主持人,你才能拥有什么样的节目。崔永元是我的同学,我比较了解他,但他是不是那么好,我当时也没有足够的把握。”事实证明,时间启用崔永元是成功的,在他主持《实话实说》的7年时间里,收视率长盛不衰。

  毋庸置疑“金话筒”银奖得主和晶同样是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但是她的优秀是有限的———至少和她的前任相比。和晶的压力来自两方面:对前人的困惑和对性别的困惑。在这样的心理矛盾下,和晶还是毅然上岗。和晶知道:“让一个女主持入主《实话实说》会比让一个男主持续任要少一些跟崔永元作对比带来的损害”。但难题在于,观众依然需要幽默感、娱乐性,他们或许还是对和晶式的玩笑不太适应。

  从贵重程度来看,也许青铜是三者中最低的,但如果从历史看,青铜却代表着人类工具在材质上的一个巨大飞跃。阿忆能带给我们这样的惊喜吗?翻开阿忆的履历:北大文学士、法律硕士,《鲁豫有约》主策划,央视365集大型历史专题片《香港百年》总撰稿,30集大型历史专题片《中国纪录大回放》和《国庆50周年大典全程直播》策划人兼总撰稿。

  阿忆接任和晶的消息传出后,新浪网上第一条评论是:“喜欢阿忆,我要重新关注《实话实说》,有日子没看了。”虽然记者打了一整天的电话,但是阿忆的电话始终关机,此前,他在凤凰卫视的前同事也说:“他几乎永远关机。”缺乏本人的表态,记者不能去猜测阿忆即将“上任”的心情如何,但是却难逃两种调调:“我很高兴,也有点紧张”或是“我很平静,这只是一份工作,我会尽力做好。”无论是哪一种姿态都是正常的,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在众多重口味的观众经历了两年的清淡之后,制作组会为他们重新推出一道重口味的大餐。(记者曾玉)

  阿忆要接《实话实说》?栏目组:目前不方便透露

  阿忆还告诉记者,他现在是自由身,和凤凰卫视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去年12月就已经不做《鲁豫有约》了,今年上半年又离开了《世纪大讲堂》。目前只是在做一档叫做《非常接触》的节目,在北京台落地。按照央视的规定,主持人在央视主持节目,就不能在其他电视台出镜,“所以在北京台播出的这个节目我就得放弃了,而在北大教书,由于不涉及出镜的问题,所以没事,我可以一边主持一边教书。我现在担心的是《实话实说》的风格不会因为我而改变,它的理念就是和老百姓贴近,比较通俗;而我以往主持的节目文化气息比较浓,不知能不能合拍。但是我有一个和崔永元、和晶相接近的特点,就是能把很复杂的东西在短时间内用很简单的语言解释出来。总而言之,关于主持《实话实说》,还有很多东西要沟通、探讨。”

  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