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历史经验证明,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滥用和腐败。为了防止滥用权力,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以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带动国家和社会监督,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1)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拓宽和健全监督渠道,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如何看待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仅仅是个发扬民主作风问题,它还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原则问题。

  (2)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主要应当从制度建设着手,在公共权力配置上做出安排。不仅要把部门间的权力(即横向上的权力)界定清楚,把中央和地方、上级和下级之间的权力(即纵向上的权力)界定清楚,还要从权力性质上把立法、决策、执行、监督等职权进行适当分解,并实行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监督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这个方面的任务,应更多地通过机构改革(包括国家机构和党的机构)来解决。

  (3)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2003年底颁布的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了一系列监督的具体制度。《决定》主要从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来考虑,有重点地强调了其中的几项并增加了新的内容。一是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包括中央和地方党委,都应尽快实行,以加强和改进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推动这一制度的落实;三是建立健全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谈话诫勉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使组织监督、专门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四是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绩效监督。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对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特别是上级纪律检查机关对下级纪律检查机关的领导,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

  (4)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专门机关、司法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依法实行质询制、问责制和罢免制。我国宪法和组织法已经规定了许多具有监督性质的制度、程序和规则,如宪法监督、质询、询问、罢免、特定问题调查等,关键是要把它们真正运作起来,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支持和保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民主监督。

  (5)加强社会监督,保障公民对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权、控告权、申诉权。要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村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为人民群众开展监督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要切实加强对检举人、控告人特别是对署真实姓名人员的保护措施,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打击报复行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