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市金牛区探索建立“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27日电(刘海、何黎丽)成都金牛区马家花园的住户王大爷怎么也没想到,几天前赶着“领导接待日”,到信访办把小区住户遇到的难题向区委书记这么一说,影响几十户居民长达3个月之久的噪声问题马上就得到了解决。

  王大爷告诉记者:“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我们当然高兴了!领导接待日这种形式好,应该坚持办下去!”

  成都市金牛区信访办主任李文龙说,信访部门是政府接待群众的窗口,也是政府形象、政策宣传的窗口,群众遇到难题找政府,政府当仁不让。但群众认识中普遍有这样的误区,他们认为要解决问题,就得找当官的,而且找的官越大,问题就越容易得到解决。这样的意愿是可以理解的,但领导也有正常的工作。如何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满足群众的意愿呢?

  2003年开始,金牛区尝试设立“领导信访接待日”,搭建干群对话的新平台,改过去每月一次为每周一次,把每周三上午作为“领导信访接待日”。接待日当天,区领导值守信访办公室,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倾听意见,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开通书记、区长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及时收集反映群众的热点和难点。

  在信访接待室,记者看到,“领导信访接待日安排表”被张贴上墙,区委书记、区长、副书记、副区长等13人榜上有名,名单已经安排到今年年底了。李文龙告诉记者,如果当天领导临时有事来不了,必须按照排班顺序延至下一个领导接待,不能空缺,也不能由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代替。

  据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是周三“领导信访接待日”,一大早就有群众在外面排队等候,一个接一个地问清楚、记录好,常常一个上午就连续接待十几批,区领导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错过午饭时间不说,等结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上班时间了。

  据记者了解,接待日当天,只要符合相关政策能当场解决的,就把相关部门的领导同志马上请来,现场处理;而一些政策不清、涉及部门较多的重大问题,就由信访办先做好详细记录,相关领导批阅后再做处理,有的还要领导集体研究后才能做出决定。

  李文龙介绍说,有些群众误以为只有见了领导才能解决问题,其实不然,对于群众的信访件,主要是由信访办批转给相关部门,责令调查了解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办理结果等情况,按规定都必须在一个月内回复。

  李文龙说:“金牛区建立‘领导信访接待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群众搭建一个和领导平等对话的平台,满足群众的信访意愿。如果有一天,群众都觉得没有必要赶在‘领导信访接待日’来上访了,我们的信访工作就真正地做到人民心坎里去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