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市明年起干特重活10年可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3 人民网

  本报讯(记者赵君辉)昨日,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原则通过《重庆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办理退休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从事高空或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累计10年的可以退休,但从事特殊工种的工作年限需进行公示。该办法将于明年元旦起正式实施。

  我市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已有10多年,但一直没有统一规范退休审核审批办法,已不适应依法行政的需要。

  公示期为7日

  凡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和以个人身份参加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以下统称参保人员)办理正常退休、特殊工种退休、因病或非因工致残退休或退职(以下简称病退休)、纳入国家和市级破产(关闭)计划的破产(关闭)企业职工的提前退休和符合国家和市政府有关规定的提前退休(以下简称提前退休),均适合《暂行办法》。对办理特殊工种退休、提前退休的,由参保地社会保险局对退休材料初审,并对相关事实作出认定后,将委托用人单位在其显著位置对办理退休的参保人员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从事特殊工种的工作年限进行公示,个人参保人员由参保地社会保险局负责公示,公示期为7日。办理退休的申报受理程序(如图)。

  发放《退休证》

  办法规定,对符合退休、退职条件的,准予退休或退职,并明确退休或退职时间以及基本养老金或退职生活费支付的起始时间,向退休或退职人员发放《退休证》。对符合一次性支付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准予一次性支付养老保险待遇。对通过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办理的退休,由审批机关撤消原审批决定,收回《退休证》。

  办理退休四种类别

  本报讯 (记者赵君辉)《暂行办法》将办理退休分为:正常退休、特殊工种退休、病退休和提前退休四大类别。

  正常退休:与原有关规定相同。

  特殊工种退休:一是从事高空或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累计满10年的;二是从事井下或高温工作,或经常在摄氏零度以下低温场所工作,或常年在海拔3500米以上高山、高原地区工作累计满9年的;三是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或常年在海拔4500米以上高山、高原地区工作累计满8年的。

  病退休: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经市劳动鉴定委员会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符合其他相关退休、退职条件的参保人员办理称病退休或退职。

  提前退休:纳入国家、市级破产(关闭)计划的破产(关闭)企业的符合相关提前退休条件的参保人员或符合国家和市政府规定的其他提前退休范围和条件的人员办理退休。来源:《重庆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