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反映:适当增加报销比例可提高“参合”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5 人民网

  乌云斯琴

  “农民个人筹资部分多交点行不行?”

  在回答专题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隆椿的问题时,受惠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四川省彭山县农民们认为,如果适时降低起报线,适当提高结算补偿比例,即使增加个人筹资比例,他们也能接受。

  正在四川的“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专题调研组为了解基层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认识情况,分别与四川省彭山县观音镇和谢家镇的农民代表进行了座谈。有些农民现身说法,介绍了自己的住院费医药费得到合作医疗补偿后减轻家庭负担的情况;有些农民说,自己的亲戚邻居得到合作医疗报销的部分费用后,“小病拖、大病扛”误工误农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作为宣传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基层干部,谢家镇副镇长告诉委员们,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年来的变化,一是农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得到缓解;二是密切了基层干部和村民的感情,使农民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在谢家镇中心医院,委员们了解到,通过镇、村、社干部的积极努力,今年全镇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达18025万人,占总人口的94.32%。更让他们欣慰的是农民的健康意识在提高、就医观念在改变。观音镇周姓村民说,他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来虽然没报过医疗费,但看到村里的贫困户受益后,切身感觉到党和政府对农民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

  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农民带来的种种实惠,几天来在乡镇卫生院的实地调研和与基层农民的交流中得到充分印证。交谈中,广大农民最关心、也最担心的是合作医疗能不能持久,合作医疗的各项补偿能不能兑现、合作医疗基金会不会截留、挪用,实施过程中能不能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等等。为消除农民的顾虑,委员们一一作答,并向农民介绍了试点县为基金管理、使用、监督制定的管理办法和监督机制。

  四川省各试点县报销比例偏低,基金约有50%结余。委员们对提高报销比例的看法是,应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逐步增加。孙隆椿建议,要在保证试点成果的前提下,使报销比例达到85%,以保护广大农民参加合作医疗的积极性。对调研中发现同一县域设置不同报销比例、取消起付线等现象,委员们提出,由于政策随意性较大,容易使农民产生怀疑心理,影响合作医疗制度的健康发展,希望有关部门适时调整。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高兵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