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克:江湖越热闹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7 中国新闻网

  “老江湖”徐克在大家都不知武侠片为何物的年代,就成了武侠片的鼻祖。在大家纷纷投身“武林”后,他却独身退隐。“闭关”多年的徐克出山后如何看待现在的江湖,记者带着诸多疑惑在《七剑》的新疆米泉武庄祠堂内,面对面与他切磋。

  论武侠:改编不是全搬

  眼前的徐克头发花白,戴着露指皮手套抽雪茄,眼神闪亮,话语细致绵密,细节到小说情节、当年如何认识某某人的场面都会细腻描述出来,让人听着入神之余,忘了他回答已跑题。徐克背后,是武打组正在拍摄的一场真身肉搏戏,不时传来人破墙而入的巨响。每当记者的注意力被人肉撞墙板的巨响吸引,徐克就偏偏头,手指身后,露出一丝似自豪似无奈的微笑。

  记者:这次《七剑》改编自梁羽生的小说,但好像与小说差别很大,总体设计是怎样的?

  徐克:梁羽生的小说中,很多人一出场就死了,比如杨云聪。整个故事发展过程中,七剑是不完整的,所以我想应该先把人物设定清楚,这样故事就会有很多空间。我们先讨论确定七剑是哪七把剑,再把每把剑的人物背景交代清楚。比如木郎,小说就没有写明白他的来历,关于七剑在天山上的背景也没有写,我给他补充进去。但后来发现这样内容太多,一部电影拍不完,所以打算拍六部,每部一个主题。第一部讲的主要是风火连城要灭武庄,七剑解救武庄。六部电影主要阐述的是两块,一是七剑的形成,二是七剑如何流传下去,继承发展。

  记者:由此看来,电影只是借用了小说的人物,但故事却完全不同。这就像您以前将金庸的《笑傲江湖》改编成《东方不败》,跟原著几乎完全不同,却是金庸的小说改编得非常被认可的一部,您如何看待影片与原著的关系?

  徐克:我一直喜欢金庸小说,它一方面是娱乐,一方面在感受人物中,武侠补充了现实生活中缺失的情怀。金庸的小说人物多、线索多、地点多。其实我最喜欢的是《神雕侠侣》,但第一次不能拍最喜欢的,就选了其次喜欢的《笑傲江湖》。当时《笑傲江湖》已经被拍了两次,都不太成功。我觉得里面人物精彩,就挑了反派人物东方不败做主线,电影篇幅有限,无法照顾所有人,就主讲令狐冲和他师傅的故事。我根据我所理解的东西取舍,改编不是全搬出来。

  论江湖:各人诠释不同

  记者:内地的张纪中一直在改编金庸的作品,他曾说过您看过他改编的武侠剧后一言不发?

  徐克:我看过他拍的梅超风(《射雕英雄传》),但没有看全剧,所以没有发言权。不过我觉得梅超风这个人他处理得很好。

  记者:现在张艺谋、陈凯歌这样的导演都转而拍武侠片,现在的江湖很热闹,您怎么看?

  徐克:热闹好啊。我希望武侠片像文艺片一样有地位。我喜欢看武侠片,希望多点人拍,我就可以看到他们拍的武侠片是什么样的,可以反观自己嘛(笑)。我当年拍武侠片是很偶然的开始。我从纽约回来一直拍时装片,他们觉得我拍的很有动感,自然邀我加入动作组。因此我认识了其他武侠导演,认识了刘家良师傅,学习了很多心得。

  记者:具体来讲,您怎么看待张艺谋、陈凯歌、李安拍摄的武侠片?

  徐克:他们以前拍的非武侠电影内容都很好,比武侠片更丰富。有些电影当时评价不高,但强烈反映了代表时代的东西。现在看他们三人,每个人对武侠文化的诠释都不同。《卧虎藏龙》给我来拍,就不是这样。张震这个强盗太斯文了点,周润发和杨紫琼为什么那么含蓄呢?这些我都问过李安,由此看来,每个人取向都不同。

  论自我:抽离是为明了

  记者:上个世纪后20年,您拍的武侠片都是开风气之先的作品,但近几年您好像突然沉寂了,《新蜀山传》后,您好像就销声匿迹了,为什么?

  徐克:过去,我常想尝试一下别的东西,我很喜欢画画,想做动画片。我们有很多可做动画片的元素,却发展很慢,我把很多时间花在画漫画上,找一些幕后人员,往这方面努力。而且,我那时也想淡出武侠,从旁观的角度来看武侠世界,会有另一个层次的东西出来。我想抽离一点,会看得更明了。

  记者:您的电影风格一直在变化,不像有些导演,一种风格成功了就固定拍下去,您总在不断创新,结果有些电影评价不错,有些就不太好,您觉得这样尝试成功吗?

  徐克:我很幸运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不成功也是经验。我拍电影有三个概念,一个是理解力,一个是标准,一个是能力。理解力是你能否想到新鲜的东西,标准是这种东西能否让全体工作人员统一,能力是有没有实现它的手段。那些不成功的例子,有些是我的问题,有些是技术达不到。

  记者:您这次出山,发现江湖很热闹了,对自己有没有英雄迟暮的感觉?

  徐克:什么叫迟暮(笑)。我希望很多人拍武侠片,大家都拍不一样的东西。这不是威胁,反而让我兴奋。好电影对我冲击大,会给我灵感。我第一次到内地拍片,很多人还不知道武侠片,但现在,打个电话就可以叫到很多专业人员。晨报新疆专电特派记者侯柠柠

  片场花絮

  徐克搞笑不断

  离开新疆之前,记者集中采访了陆毅、孙红雷、张静初等内地演员。孙红雷在片中扮演七剑的主要敌人——风火连城,他要消灭武庄,七剑为此下天山;陆毅饰演武庄中的杰出青年——放马的少年,与张静初饰演的武庄杰出女青年——乡村女教师发生了一段朦胧感情。他们都是与徐克导演初次合作,对徐导的描述限于现场层面,尤其在张静初那里,听到了最喷饭的版本。

  张静初讲述如下:徐导演特别有表演欲,现场所有动作他都要亲自示范,连群众演员的戏他也要亲自表演一遍。给一个群众演员讲怎么死,他也不顾一身干净衣服,“嗵”地一声就往泥地里滚,还不停地抽搐。片子里我演一个仰慕甄子丹的女人,他告诉我女人浑身瘫软的时候最性感,说完就瘫倒在甄子丹怀里了。最让人受不了的是他是个表演全才,刚给我示范完性感,又马上给人表演凶光毕露,表情变化比演员还快。他这个人节奏也特别快,刚喊停,屁股就离开座位去下一个地方了……

  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