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重道远:全国政协安全生产提案协商办理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08 人民网

  “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对我国职业安全与健康事业十分关注和重视,对党和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十分支持。这些提案对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我国生产状况的进一步好转,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的指导作用。”这是国家安全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在10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的“关于降低安全生产事故,保持社会稳定”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上,对提案人给予的高度评价。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民盟中央、九三组和张宝明等委员就安全生产方面共提出25件提案,其中有多件提案直接涉及“降低生产事故,保持社会稳定”等内容。提案中提到,我国生产的不安全程度明显偏高,近二十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由于生产力水平偏低,安全保障技术落后,全国每年发生的恶性伤亡事故种类繁多,不仅数量居高不下,而且有些事故后果相当严重。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字表明,2001年以来,每年各种生产事故达上百万起,因此造成的人员死亡达10万人,还有上百万计的人员受伤。

  座谈会上,许多委员认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除少数属自然或技术原因外,绝大多数生产事故尤其是重大、特大生产事故,几乎均是责任者的过错,甚至违法犯罪所致。因此,生产事故从总体上讲是典型的人为灾祸,包括片面强调经济发展与对劳动者生命和健康权益的漠视、政府部门失职、顾主唯利是图、劳动者地位持续弱化、法制缺欠、违法犯罪等,是转型期间多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安全生产的现状和生产事故频发的局面,及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使社会正义和政府信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委员们认为,恶性生产事故不仅损害劳动者个人的健康与生命,而且是对职工家庭的沉重打击,进而产生多方面的严重社会后果,造成不必要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惟有建立长效的安全生产与劳权维护机制,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才可能更加文明、进步,社会发展才可能更加健康、安全、和谐。

  民盟中央委员郑功成教授认为,以往安全生产之所以出现政府重视、企业整改、事故频发的局面,关键还在于安全生产理念不清,国家缺乏长效的安全生产机制、政府扮演着救火消防队的角色。为此,他建议在生产建设领域尤其是安全生产管理中,尤其应当确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将保护劳工权益提升到与经济发展并重的位置。

  同时,科学的安全管理是减轻生产事故风险的重要举措。委员们建议,在制定生产建设规划时,必须根据项目的危害程度制定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发生事故后的应急预案。坚决制止以牺牲劳动者生命或健康,来换取非理性发展的行为。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委员们强调,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迫在眉睫。要进一步健全立法规范、统一领导、集中监管、分工负责、多方配合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国家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作为专司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政府机关,应当尽快向全社会公布其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办事程序等,并在执法中接受人大与社会的监督;劳动保障、公安、交通和建筑管理等部门分别承担着相应的安全生产监察与劳动保障监察责任,同样应当实行政务公开和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对生产事故责任者追究行政与司法责任,是法治国家进步的标志。委员们认为,要从根本上扭转生产事故频发的局面,应尽快制定生产事故领导责任追究制及雇主财产处罚和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政府领导人应当对重大特大生产事故承担相应的行政领导责任,规范引咎辞职制等。

  雇主在生产事故中承担对受害者的经济补偿是国际通行的惯例,委员们建议尽快确立雇主赔偿责任制。制定雇主赔偿的法律法规,切实保护弱者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的保护受害一方。

  事实证明,一些重大、特大生产事故中的遇害者多数是农民工。委员们呼吁,全社会要充分认识工伤保险的社会意义,政府应采取措施强制各类单位依法参与工伤保险,摒弃对农民工的歧视,将全体劳动者纳入统一的工伤保险制度中,并对工伤鉴定、申诉程序、赔偿标准、违法处置等细节做出具体规定。

  无疑,长效的安全生产与劳权维护机制,将是从根本上缓解生产事故及其带来的社会风险的标本兼治方案。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高兵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