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司机认为不必系安全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0 东南快报
七成司机认为不必系安全带(图)
  昨日,本报A12版《交通事故近半生命系于安全带》一文报道关于系安全带对驾乘人员生命的保护,引起广大市民的讨论。一些市民纷纷打进本报热线发表自己的想法。

  昨日,记者在厦门火车站、SM广场、莲坂富山诚达购物广场和厦门轮渡码头各对20辆出租车做了随机调查。调查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司机对交警严格检查系安全带的事表示理解。但在系安全带的必要性一项中,结果着实让记者大吃一惊,70%的出租车司机认为出租车大部分时间是在岛内行驶,平时的速度并不快,系安全带用处不大没有必要。

  出租车司机在表示拥护政策的同时,也向记者表露了系安全带的诸多烦恼,而一些乘客也在调查中表达了拒系的种种理由。司机声音劝乘客担心对方不配合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现在有规定,乘客不系安全带也要罚乘客的款。乘客一上车,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要乘客系上安全带。他说,经过司机的提醒,大多数乘客都会配合。有些人不爱系,也会选择去后排乘坐。但是,如果遇上特别会刁难的乘客,要坐前面,还不系安全带,司机就比较头痛了。王先生认为罚不系安全带乘客的钱不现实。曾经有一天,他载了一个客人,上车后怎样劝对方都不系安全带,没办法只好依了他,没想到被交警逮个正着。乘客也承认王先生有提醒,但要罚他款时,他丢下车钱后扬长而去。遇劫匪担心自缚手脚

  记者近日采访调查中发现,很多出租车司机晚间都不系安全带。

  出租车司机马先生向记者道出个中缘由。晚上一般没有交警检查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他们更怕晚上遇上打劫的,系上安全带,等于自缚手脚。

  有乘客向记者反映安全带存在脏的问题,记者咨询了的士司机,张先生说,在以前确实有可能存在安全带脏的问题,因为那时大家都不系安全带,所以司机也就不会经常去清洗,现在公司已经要求司机每天都要拭擦安全带,还要定时清洗。缚在坐椅担心背生疮

  王师傅是位热心司机,平时乘客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都会主动上前,比如帮忙提行李,扶老人进车。王师傅说,现在他身上系着安全带,虽然那份热心还是有,但想到要解开安全带,过会儿还要系上,就突然觉得麻烦了许多。吕先生说他们的士司机现在只要是工作就要系上安全带,在冬天还没事,要是在夏天,安全带将身子整天束缚在坐椅上,活动不方便,那滋味真是要命。他苦笑说:那样,过不了几天很多司机背就会生疮了。经历劫后余生系带自觉

  陈先生已经开了10多年的车了,他说,要想每个人自觉系安全带,就要让交通安全成为一种意识,要么靠重罚,要么付出血的教训。

  陈先生以前开车也不系安全带,虽然知道被警察拦住会罚款,可总是觉得麻烦。他说,后来有一阵子,警察检查得特别频繁,他就老实地系好安全带,但心里还是不当回事的,可偏巧还真出了事故。

  那天,他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他的一个兄弟开车,没系安全带,路上他们撞上了一棵树,他兄弟被方向盘顶伤,差点把命丢了,而他系了安全带,只是受了一点轻伤。从那一次起,一上车他就形成了条件反射———系安全带。分析拒系安全带有四种心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还是知道系安全带的重要性,为什么总有那么多打的的乘客不系呢?一位老的士司机分析,这部分人主要有以下4种心态。

  一是无所谓。他们认为只有到高速公路时,才会系安全带,平常却总想着“市区的车速这么慢,我不会那么倒霉刚好碰到交通事故的”,或者“路程很近,一会儿就到了”。其实,不管是在高速公路还是在交通相对拥挤的市区,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同样存在。

  二是怕麻烦。这部分人只有看到警察时,为了担心罚款才会立即系安全带。“我知道系安全带重要,但实在太麻烦了,上车得系,下车还得解。”

  三是怕弄脏衣服。“好几次,因为安全带把衣服弄得到处是褶皱,有时甚至弄脏,让我在朋友面前很尴尬,给别人一个邋遢的印象。”持这种想法不系的绝大部分是女士。

  四是特殊人群。孕妇系上安全带后,会感到不舒服,加上担心勒到肚子里的宝宝,就干脆放弃了安全带。还有就是小孩子,由于设计上的问题常常没办法系好安全带。编后筑安全长堤莫忘堵蚁穴

  作为本报小编,笔者常感生命脆弱。因为几乎每天都会有记者采写回车祸报道,驾乘人员非死即伤,发生地点不分岛内岛外。

  但是,本报记者发回一小调查结论更让编者震惊!

  昨日,本报记者在厦门火车站、SM广场、莲坂富山诚达购物广场和轮渡各对20辆出租车的驾驶人员做了个随机调查,竟有70%的司机认为系安全带没有必要。在他们看来,岛内行驶车速平稳,遭遇事故概率很小,自己不会那么倒霉。

  对交警和120急救人员的生活来说,见证交通事故发生和人员伤亡是大概率事件;或许,对于普通市民和司机来说,那就是小概率事件了。遭遇车祸在许多人一生中也是小概率事件。

  然而,换一个角度看,这个概率就不一样了。据统计,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减少交通事故45%的人员死亡。换句话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正确使用安全带可能增加近5成的生存机会。一个人的伤亡以一座城市人口为分母比例微乎其微,但以其本身个体生命作分母的话,那就是100%;对于他的家人亲人来说,那就远超100%。不系安全带一不小心就成了“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

  系安全带之于交通安全或许就像蚁穴之于千里长堤,长堤坚固如是,蚁穴无足轻重。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是国人皆知之理,因此,广大司机筑好千里长堤的同时还要堵死蚁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