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吊臂”老卡出镜封杀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20日一次演讲中突然摔倒骨折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5日挂着绷带首次出现在电视上。与此同时,他的助手代表古巴中央银行宣读了一份声明,从11月8日起禁止美元进入古巴的商业、外贸和流通领域,作为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制裁的报复。

  卡斯特罗带伤出镜

  电视画面显示,今年78岁的卡斯特罗像往常那样身穿一身军装坐在一张桌子后面,他的右臂仍然固定在吊带中。据称,卡斯特罗受伤的那条腿也已裹上了石膏,但是因被桌子挡着所以人们无法看到其伤势。

  卡斯特罗20日晚在该国中部城市圣克拉拉的群众活动上发表讲话时不慎摔倒受伤。医生检查后确诊,他的左腿膝盖骨折,右胳膊肱骨上端骨裂。将卡斯特罗视为“眼中钉”的美国政府对其受伤曾表现出极不友好的态度。美国官员公然声称,不希望看见卡斯特罗尽快康复。

  美元兑换征收一成手续费

  在25日的电视讲话中,卡斯特罗说:“这个帝国(美国)已经决意给我们制造更多的困难。”随后他宣布,作为美国对其加紧经济制裁的回应,将禁止美元在古巴境内流通。卡斯特罗表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此尽管在20日因发生意外而受伤,他还是不得不特意露面宣布这件事情。

  根据古巴中央银行的决定,从11月8日起,古巴境内所有饭店、酒吧、咖啡馆、商店、出租车等商业网点和服务设施将禁止美元流通。所有古巴公民和在古巴的外国人必须将手中持有的美元兑换成当地货币“可兑换比索”。与此同时,政府将对美元换取“可兑换比索”的交易征收10%的手续费。“可兑换比索”的价值在古巴境内相当于美元,但无法在国际市场上流通。

  其他货币仍可继续流通

  卡斯特罗表示,禁止美元流通的决定旨在“谴责美国针对古巴的阴谋”。除了美元外,其它外币仍可在古巴继续流通。

  目前古巴人的国外亲属每年寄回古巴的汇款高达10亿美元。由于在禁令生效之后,这些汇款都要交纳10%的手续费兑换成“可兑换比索”才能流通使用,所以古巴政府鼓励居住在外国的古巴人汇款回国给家中亲人时尽量使用欧元、英镑等其他货币,以免缴纳手续费。(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