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富汗女军阀归隐:抗苏杀人无数 战塔利班失两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6 新华网

  “鸽子”,乍听这个绰号,人们大多以为是一位温柔贤淑的贤妻良母,或是一个调皮可爱的姑娘。但在阿富汗,即使几岁的小孩都知道事实绝非如此,这名女军阀还有另一个更为形象的称号——“冷血女杀手”。

  酋长的掌上明珠

  “鸽子”原名比比·艾莎,现年50岁左右。她的地盘是阿富汗北部巴格兰省的达里苏间山谷一带。艾莎的父亲达拉特是当地一个大部落的酋长。阿富汗的酋长在自己的部落中有着说一不二的权威,酋长的子女自然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达拉特共有7个妻子,艾莎是他第二个妻子所生,也是达拉特的掌上明珠。在阿富汗,女孩不去上学读书,所以尽管贵为酋长千金,艾莎仍是个地地道道的文盲。但早在14岁时,一向性格倔强的艾莎就喜欢上了舞刀弄枪。1981年达拉特病死,艾莎在部落中获得了至尊地位,当时她的部下已扩大到1200人,其中400人是自己家族的成员,包括两名出任她贴身保镖的同父异母姐妹。

  因抵抗苏军成名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20多岁的艾莎带上部落武装,跨上战马,拉起了一支抵抗苏军占领的“圣战”队伍,从此声名鹊起。她后来回忆说,她杀死第一名苏军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苏联刚刚占领阿富汗,一次战斗中,有个年轻的苏军突击队员向她靠近,结果被艾莎一枪击毙。她说,“我已记不清杀死过多少苏联占领军,只记得在吉拉加伊大战中消灭了数不胜数的敌人,并把他们的尸体全扔进了河里。”

  就在艾莎起兵抗苏的当年,她嫁给了一个名叫沙德·穆罕默德的商人。这段婚姻使艾莎得以从丈夫手里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成为抗苏战场上一支兵精粮足的队伍。但这段婚姻还是以失败告终。离婚前,艾莎生育了7个孩子,他们长大后都加入了艾莎的队伍,并成为她的得力帮手。数年前,她的两个儿子在对抗塔利班的战斗中死在沙场,艾莎面带微笑掩埋了他们,并经常表示自己为这两个战死沙场的儿子感到骄傲。然而,当她追随多年的“潘杰希尔雄狮”马苏德于2001年9月被一名“人体炸弹”暗杀后,艾莎却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她把马苏德丧生的日子称为自己“一生中最悲伤的一天”。

  不甘被政府抛弃

  2001年阿富汗战争结束后,“鸽子”率领一帮“娃娃兵”继续活跃在达里苏间山谷地区。今年4月,联合国解除阿富汗“娃娃兵”武装的计划正式生效,卡尔扎伊过渡政府解除了“鸽子”的军事指挥权。近日,艾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一回忆起过去她为国家浴血奋战的岁月,她就会为如今被过渡政府解除军权而愤愤不平。

  在二十多年的战乱中,阿富汗共有100多万件武器散落民间,各地部落和军阀武装不计其数,“鸽子”不过是其中的一支。为使阿富汗真正成为统一的国家,联合国制定了“放下武器,解甲归田,重新统一”的行动计划。计划从今年夏天开始,两年内遣散地方派别武装10万人。分析人士指出,在阿富汗本月大选后产生的首任民选政府的施政时间表上,解除地方派别武装必将处于十分优先的位置。可以预见,未来数年中,将有更多曾显赫一时的地方豪强像“鸽子”一样归隐山林。(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来源: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