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媒析鲍威尔言论:美两岸政策呈关键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7 人民网

  中新社10月27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一席“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不是享有‘主权的国家’”说法,显示美国的两岸政策出现关键变化,不再模糊。岛内媒体指出,鲍威尔毫不掩饰地点出不支持台湾“独立”,确是针锋对准“台独”在台湾内部的进展,他将台湾置回到“不能拥有主权的地域”,对“台独”来说应是当头棒喝。

  报道说,鲍威尔在北京接受专访,释出强烈的反对“台独”讯息,把台湾的定位,一举界定在“非主权国家”,甚而指出最终两岸走向,就是“统一”,这么明确的语言,不夹杂一丝混淆的切割,极为罕见。

  岛内传媒认为,这项说法,与克林顿总统执政后期出现的,“两岸任何现状的改变,都需经由台湾人民的同意”的政策叙述,呈现明显对立的情况,哪一个政策是美国遵奉的准绳,成为目前台湾最想了解的幕后消息。

  报道说,台湾地区在陈水扁上台后,虽有两篇“就职演说”,意在平衡“统独”走向,但陈水扁“制宪”等操作,以及目前“去中国化”的各项文化及教育政策,已孕育出难御的“台独”思潮,甚至有辜宽敏花费巨额金钱在美刊登广告的手法,这些很难不让华府警觉。何况,台湾年底“国会”大选,如果绿军过半,极易被诠释为台湾的内部“独立公投”。

  报道指出,检视鲍威尔谈话的时空氛围,在国际的外围形势环节,并无重大的变化得以让鲍威尔提出一个让台湾十足难堪的发言,无论在反恐或朝鲜问题,北京的态度一向配合,在美国的内部,布什的选情,更不必在远东的这头挑起争端,横添变量,甚至台湾问题并不曾成为选战的议题,唯一剩下的,就是台美间的互信,可能已因台湾经常逸出美国设定的常轨,而变得十分微薄。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