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国知为什么“家徒四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1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周国知为什么“家徒四壁”?[湘豫木]于2004-10-21 07:22:18上贴

  周国知一生清贫,换一和说法就是穷,用记者的话说是“家徒四壁”。

  记者写道:走进周国知的家只能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四面漏风的壁板,寥寥无几的几件旧家具,最贫困的茅屋户都住上了新房子,周国知的家仍用塑料布遮风挡雨。

  走进周国知住过的小木屋,看见那几件陈旧的物品,就象看见了周国知清苦的生活:一床盖了二十多年的旧军被,一只锈迹斑斑的手电筒、一个廉价的人造革皮包,一双洗得发白的解放鞋和一个竹背篓。竹背篓已经黑黄,底板被磨得又滑又薄……

  那么,周国知为什么会“家徒四壁”?从报道透出的信息我们看到:

  ——他工作的地方是穷乡僻壤。 湖北宣恩县椿木营乡地处武陵山区,群山万壑,道路艰险。到了“2003年元旦,刚上任的恩施自治州州委书记汤涛到一个小村考察,眼前的景象令他震惊:全村163户人家,有152户住的是茅草棚或岩洞屋!”经济基础薄弱,社会发展滞后,周国知工作和生活在这样的地方,自然他的生活来源有限,生活基础也薄弱。

  ——他为政清廉守清贫。“他担任乡民政助理近4年,经手资金82万多元,不差一分钱,还多出了三床棉被,是前任忘记入账所致;他帮助了100多户穷苦农民重修住房,到死还住在自己四面透风的板壁房里,一面墙至今仍用塑料布遮风挡雨。”

  还有,他妻子汪碧秀身体“病恹恹”;还有,他供养的是两个孩子;还有,他有时还要帮助比他更穷的乡亲……

  清贫,显示了周知国的高尚;清贫,显示了周知国的可贵;清贫,使我们为周知国感动并落下热泪……

  然而也有疑问:作为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国家干部,应该是个“乡长”级,他不应该这样穷,也不能够让他“家徒四壁”。在这样的穷困环境中,工作条件是那样的艰苦,任务是那样的繁重,他又是那样的玩命工作——这是不是周国知身患绝症、英年早逝的主要客观因素!

  “不该走的走了,不该活的却活着”。我们敬佩周国知,为他惋惜,也感到痛心,同时也应该反思:那些在贫困地区、在最基层工作的干部职工中,还有多少家徒四壁、辛劳工作的周国知?是不是应该想方设法帮助他们,甚至是救助他们。不让他们再家徒四壁,甚至再出现英年早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