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铭清:台湾当局提出“和平架构”是欺骗国际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讯 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在今天上午在国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台湾当局有人提出“和平架构”、“会谈模式”的问题,张铭清说,我们认为当前海峡两岸形势严峻,根源就是陈水扁当局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这些活动严重地危害了台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在5月17日提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停止“台独”的活动,两岸关系会展开和平稳定的光明前景,包括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实现“三通”,建立紧密的两岸合作安排,协商解决台湾地区在国际上的身份空间等问题。但是台湾当权者一意孤行地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在这样的前提下,再提出“和平架构”、“会谈模式”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如果说有作用的话,那就想用这个来欺骗国际舆论,欺骗广大台湾民众。我想这个图谋是没有办法得逞的。

  关于“两会”复谈问题,张铭清说,经过1992年两会在香港的会晤、协商、会谈,以及此后11月份两会有很多的函电往来,海协和台湾海基会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共识。当时达成这个共识的当事人在,有多份两会的函电文件在,可以说是事实俱在,“九二共识”不容回避、不容歪曲。

  张铭清说,而陈水扁之所以否认、歪曲“九二共识”,我想主要是否认“两会”的核心问题——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两会”的商谈就可以立即进行,我们这一立场已多次重申,也不会改变。

  关于“春节包机”问题,张铭清说,这个问题钱副总理前几年也回答了,应该把两岸的航机问题看做是一个经济问题,只要把两岸航机的谈判作为公司的事务,企业对企业、民间对民间都可以谈起来。问题是目前台湾没有认定哪个公司、哪个企业来谈。两岸的航空问题可以通过民间谈、行业谈、公司谈。但台湾方面没有响应,到现在也没有委托民间谈的说法。陈水扁在去年也讲过,可以考虑在明年谈“三通”的路,后来汪道涵先生也曾响应,但台湾方面没有一个人来做这件事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