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上最古老最受尊敬的报纸之一《泰晤士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6 人民网
世界上最古老最受尊敬的报纸之一《泰晤士报》(图)
  现任主编汤姆森说:“《泰晤士报》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受尊敬的报纸之一,如今我们正在创造新的历史。”“虽然紧凑型的《泰晤士报》将是小报格式,但它和一般意义上的小报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以一种新的形式来展现大报的内容和价值,卓越的编辑质量是其所有工作的基础。……毫无疑问,它仍是《泰晤士报》。”

  第一位外籍主编

  在第一次踏入伦敦的外国记者眼里,除了塔桥、大笨钟,还有什么比《泰晤士报》更具吸引力的呢?2003年6月的一天,我来到一组庞大的建筑群前,这里就是新闻国际集团总部所在地,鲁珀特·默多克属下的《泰晤士报》、《星期天泰晤士报》、《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编辑部都在这里。这块叫沃坪的地方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报纸生产工地:平均每周印刷1800万份《太阳报》,500万份《泰晤士报》,300万份《世界新闻报》,同时还印刷200万份其他报纸。这里每周消耗掉的新闻纸就达5000吨。

  《泰晤士报》那座浅黄色六层办公大楼,与新闻国际集团大院隔着一条小巷,中间以一座天桥相连。就算以我们国内一家地市级报纸的办公楼标准来衡量,《泰晤士报》的大堂也可用寒碜来形容。大堂呈曲尺形,面积大概只有百十来平方米,最突出的装饰就是挂在墙上的《泰晤士报》创办以来历任报业主的油画像,每张画像旁边都附有说明,介绍其在位时间及主要贡献。

  《泰晤士报》曾几易其主。1980年因劳资纠纷,《泰晤士报》一度停刊,老板宣布,将《泰晤士报》、《星期天泰晤士报》及其增刊全部拍卖。如果在1981年5月之前还找不到合适的买主,报纸将被彻底关闭。当时该公司预计亏损1500万英镑,尽管不乏买家,但到了12月31日的最后期限,真正的竞争者只剩下默多克和罗斯米尔第三。罗斯米尔的联合报业集团的投标价格最高,达2500万英镑,而默多克仅出价1200万。但联合报业集团只是急于想得到《星期天泰晤士报》和汤姆森集团属下的印刷厂,不肯保证《泰晤士报》的前途。而默多克则保证《泰晤士报》将继续出版下去——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1981年2月,当时49岁的默多克终于以1200万英镑的价格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泰晤士报》和《星期天泰晤士报》。

  经过联络,我终于见到现任主编汤姆森。他是2002年2月被任命为《泰晤士报》新主编的。作为一位澳大利亚人,这在英国报界引起不小的震动:这意味着《泰晤士报》217年的历史上将出现首位非英国籍主编。而且,大部分人对仅在英国呆过四年的汤姆森知之甚少,他凭什么打动默多克?他将给《泰晤士报》带来什么?

  汤姆森1961年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18岁时他加入《墨尔本先驱报》成为一名送稿生。在那里及后来的《悉尼先驱早报》,他成长为一名老练的文字记者。1985年,汤姆森被《悉尼先驱早报》派驻北京,该报与英国《金融时报》共用一个记者站,这为他1988年正式加盟《金融时报》,成为该报驻东京记者作了铺垫。1994年,表现优异的汤姆森被召回伦敦负责《金融时报》外国新闻部,1998年他被任命为《金融时报》美国版执行主编。在他的努力下,《金融时报》在美国的发行量四年里几乎增加了四倍,从3.2万份跃升到12.3万份,初步站稳了脚跟。

  汤姆森和默多克除了同样来自澳大利亚,还有个共同点:两人的妻子都是中国人。据汤姆森后来向朋友透露,他与默多克的接触始于他任美国版主编时。默多克也许是发现了汤姆森在把高质量新闻转化为发行量,同时不削弱报纸权威性和声誉方面有独特的才能,因而才大胆委以要职。汤姆森在上任之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是这样说的:“默多克没有对我提出任何特别要求,要你做这个做那个。那是一种无声的支持,显示对你能力的肯定,准确地说是‘有需要我帮助的就来找我’。”

  汤姆森的办公室和《泰晤士报》新闻部同处大楼二层,中间仅以一道玻璃隔开。他对门的办公室属于副主编(英国各大报基本上都只设一位副主编),两人的秘书则共处于中间的一间办公室。这也是我在英国各报所见的典型的主编、副主编办公室布局。汤姆森虽然离开中国十来年了,但还能说一些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他说,这两年几乎所有英国报纸的发行量都在下降,《泰晤士报》也减少了海外发行的数量。不过这也使得我们的发行量变得更真实了。我的策略是把更多的钱投入到产品中,使读者花更多的时间读我们的《泰晤士报》。“我的管理风格或许是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结合吧。我比较喜欢那种简单明了的分层管理模式,报纸管理的特性决定它需要一种‘专制体制’,没有那么多的文化风格、国家风格可说。”汤姆森谈得十分坦率。

  丰富多彩的板块设置

  有人说,如果拿今天的《泰晤士报》与10年前的《泰晤士报》作比较,你可能会发现除了报名之外,报纸的面孔与内容都已发生巨大的变化。那么今天的《泰晤士报》具体是怎么个样子呢?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泰晤士报》基本上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板块是新闻和评论,第二板块是经济和体育,第三板块为小报式样的T2。另外周一、周二、周四、周五还出不同主题的特刊。周一是运动特刊(以足球为主),周二是公共事务特刊,周四是招聘特刊,周五是房地产特刊。

  以笔者6月23日访问该报的报纸为例,由于当天是星期一,该报新闻板块和经济板块的版面加起来比其他工作日要少一些,第一叠为新闻和评论板块,共18个版。其中第一、二版为要闻,头版头条是《宫廷对不速之客感到震怒》,报道了皇家及首相对一位喜剧演员于星期六骗过保安防线,擅闯威廉王子生日宴会的反应。第三版为特别报道版,该报通常做一些比较软性的专题报道,当天的专题是《今天的妇女生活节奏更快了,死得更早了》,据该报道称,英国政府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工作压力加大和生活节奏加快,现代妇女的平均寿命有下降趋势。该专题还配有专家和记者的分析及照片、漫画和电脑制作的图表。第四至第十版为国内新闻版,第十一至第十四版为国际新闻,第十五版是一个专门介绍最新演出的版面。第十六和十七版为评论和读者来信版。该报每周收到约1500封读者来信,每天发表6-9篇,主要是读者关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评论。这些来信视角独特,文笔风趣,很是耐读。第十八版上半版是彩色的天气预报图及各地主要天气信息,下半部除一块广告外,便是非常有名的《泰晤士报》纵横字谜。这一纵横字谜最先出现于1930年1月,刚开始每周一次,到当年2月份就开始每天出现,大受欢迎,如今它已成为报纸的保留栏目。

  第二叠为经济和体育板块,共18个版。其中经济板块从封面开始,体育板块从封底开始,各占七个版。夹在这两个板块中间的是“记录”板块,共四个版,内容包括讣闻、辩论、法庭公告、婚庆聚会告示、自然笔记、历史上的今天等。值得一提的是,《泰晤士报》的讣闻也在英国报界享有盛誉,该报每年发表九百多篇讣闻,大部分是由该报专业的讣闻作者写的。当天报纸的讣闻占了两个版,凑巧的是这天发表的四篇讣闻中,有一篇是关于中国人的,即5月31日辞世、时年100岁的老红军陈琮英。这篇约2000字的讣闻以简练的笔触,描述了陈琮英从一位贫苦的农村姑娘,投身革命参加长征的坎坷经历,以及她与任弼时的爱情故事。与这篇讣闻相配的,还有一幅陈琮英在长征途中与几位女战友的合影。和英国其他报纸一样,星期六是《泰晤士报》一周中发行最多的一天,发行量超出80万份。当天报纸的版面也最多,除了正常的新闻、评论板块和经济、体育板块外,还有:金钱(涵盖主要年度财政计划问题、投资、股票)、旅游、健康、《眼睛》杂志(主要是家庭娱乐、电影和电视评论等)。此外,《泰晤士报》还出版《泰晤士报杂志》和《知识》这两份刊物。

  英国大报的小报化

  2003年11月21日,笔者如常登录英国一些主要报纸网站,蓦然发现一条重大消息:《泰晤士报》将于下周三(26日)在伦敦地区推出四开小报式样的版本。小报版本的《泰晤士报》内容将和大报版本完全一样,两个版本将同时在市场上销售,价格都是50便士。自从9月30日英国另一份大报《独立报》推出小报版本并取得巨大成功后,人们就开始议论其他大报会不会步其后尘,当《泰晤士报》正式宣布这一消息时,在业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一时间,“小报化”成了英国报界最热门的话题。

  在英国,传统上大报小报不仅仅是报纸式样上的差别,同时也是报纸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如《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卫报》、《独立报》、《金融时报》等对开大报,主要面向上游市场读者,版式严谨,权威性较强;小报则是指《每日邮报》、《每日快报》、《太阳报》等面向中下游市场的通俗报纸,此类报纸采取四开格式,以猎奇、煽情见长。因此许多英国人在谈及“小报”这个词时多少带有轻蔑之意。不过不管人们怎么看它,小报在英国依然大行其道,仅《太阳报》一家的发行量就超过所有五家全国性大报的总和,这不得不让那些正为阻止发行量持续下跌而苦苦挣扎的大报主编们三思。英国报纸发行主要靠零售,上班族大多是在上下班途中顺手买份报纸,利用乘车时间浏览一下。事实上,早在1992年,《卫报》就已经把其第二板块以小报形式出版,主要刊载类似国内报纸专副刊的内容,吸引了不少分类广告。近年来,《泰晤士报》、《独立报》也相继推出自己的小报板块,但把整份报纸的式样“小报化”,则还是头一回。

  汤姆森在向员工解释推出小版本的原因时说:“《泰晤士报》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受尊敬的报纸之一,如今我们正在创造新的历史。”“虽然紧凑型的《泰晤士报》将是小报格式,但它和一般意义上的小报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以一种新的形式来展现大报的内容和价值,卓越的编辑质量是其所有工作的基础。”他还认为,由于大报式样的《泰晤士报》仍然存在,因此他有信心可以继续留住老读者。

  11月26日早晨,小报版本的《泰晤士报》与读者见面了。汤姆森在致读者的一封信中还不忘提醒读者:“你会注意到它与普通小报绝不一样,它是以小报的形状来包装大报的价值和内容……毫无疑问,它仍是《泰晤士报》。”小报版的《泰晤士报》的板块排序与大报基本一样,只是把评论版提前到国内新闻板块中。与《独立报》相比,《泰晤士报》的小报版本有两个不同:一是T2板块在小报版本的《泰晤士报》中仍独立成叠,继续保留一种给读者“加值”的印象;二是《泰晤士报》小报版本的编辑手法更为灵活,在照片、色彩的运用上更为大胆。根据英国报刊发行稽核局公布的数字,《泰晤士报》小报版推出后的第一个月即12月份,该报的发行量是63.6万份,比上月增长2.29%。

  摘自《走进英国大报》

  唐亚明著

  南方日报出版社2004年6月版

  48.00元

  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