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止公布考试成绩和名次” 叫好声大于反对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8 人民网

  学生看法

  [小学篇]

  成绩优秀的学生才愿意公布

  本报小记者调查了沪东外国语学校五年级的27位同学,其中25人反对公布成绩,赞成公布成绩仅2人。

  有同学说:从个人的角度出发,不应公开。因为成绩也是个人隐私,如果公开,会让许多成绩差的同学很没面子的。还有同学提出:应当公开成绩较好的同学的分数,这样能让比较差的同学有一个缓冲的余地。

  一位赞成公布的同学认为:不公布学生的成绩,可能会让某些同学过于盲目自信、自满,而公布了成绩后,就能让每位同学确切地知道自己在班级里所处位置,成绩比较是一种竞争压力,这样能提高整个班级的学习水平。该班级一位荣同学说道:学生学习的好坏取决于学生对所学内容是否有兴趣以及是否具有学习的主动性,成绩只反映学习的效果,是否公布成绩本身并不能解决学习兴趣和主动性问题;对于一些自尊心很强的同学,一旦考试分数不理想时,公布成绩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此,综合起来看,不公布学习成绩的利大于弊。

  小记者在静安区一师附小调查的结果也表明,绝大部分同学不愿公布。但也有部分同学表示:公布一下让别的同学知道也无妨,可以使同学们在学习上有竞争意识,争取更好的成绩。根据调查,选择要公布的部分同学,几乎都是班里学习成绩优秀的,而且他们无一例外都在课余时间参加了各种补习提高班;在补充提问双休日是否有空余时间娱乐游戏时,他们都回答很少有时间。

  [初中篇]

  反对者:终于可以“抬头做人”

  在市西初级中学等学校,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学生都说,他们不喜欢老师在班里或家长会上公布同学们的成绩和排名,万一考砸了,会“很没面子、感觉不好、不舒服”。他们认为,把考卷发下来,各自看各自的分数,是比较好的办法。而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则喜欢公布成绩这一做法,他们认为,这样能提高同学与同学之间的竞争。

  某预备年级学生姚同学说:“太好了!我已经期盼许久的这项法规终于要出台了。我们是中学生,应该可以保留自己的‘隐私权’。以前考试成绩都要贴在后面的黑板报上,以供各种人士‘评论’。考得好的万事大吉,考得不理想的则像‘过街老鼠’到处被人数落,没有抬头的勇气。而现在我们可以不必为这个发愁了。如果没有考好,不要紧,虽没人知道,但我们一定会鞭策自己继续努力!”

  支持者:早一点感受竞争

  姚同学所在学校高年级的王同学是公布排名的支持者,他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这项法规的出台对我也没有什么作用。因为如果公布名次的话,可以在班上知道还有哪几个对手还没有‘搞定’,可以激励我们继续努力!使我们有一个比拼的大舞台,这样我们更有动力继续读好书!毕竟以后中考是以名次进重点中学的呀!差1分就是一个名次啊!所以我们现在排一下名对我们也是有好处的!知道了竞争的厉害和残酷啊!”

  [高中篇]

  想知道名次但拒绝公布

  小记者在向明中学抽取了60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86.7%的学生“希望知道名次,但不希望公布名次”,而选择“不希望公布名次,也不想知道排名”和“希望公布名次”的各占5%。

  小陆表示自己不希望公布名次:“通过考试排名可以知道我在年级里的位置,从而规划下一阶段的学习。但我的排名是我个人的事情,没有必要给别人知道。特别是如果我名次很差,公布出来会很没面子的。”据了解,持这种观点的学生还不少,而且不少成绩较好的学生也反对公布名次,“如果我是第一名,全班同学都会把我作为目标来赶超,老师也会寄予很大的期望,我自己压力就会很大,下次考试也就肯定放不开手脚了。”小季告诉记者。

  而一名谢姓男生则对是否公布持“无所谓”的态度。他认为,学习名次并不是学校生活的全部,而且大家也不会因为成绩差而看不起一个同学。排名公布出来,对成绩好的同学是激励,下次要更好;对成绩不好的同学也是一次促进,知耻而后勇。

  小沈则认为,每次考试排名总有个先后,对此不闻不问是一种逃避,是对自己的学习的不负责任。“如果第一名当然高兴,如果是最后一名也要面对。现在还是在学校里,以后到了公司里,老板当众批评你,你怎么办?所以心理承受能力还得从现在练起。”

  老师观点

  [小学篇]

  低年级排名无必要

  静安区一师附小五年级的所有老师都认为,没有必要公布学生成绩,因为这样会造成学生心理不平衡,使学生对考试充满紧张情绪,还会制约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所以最好不要公布成绩,而只是让同学和老师互相知道,也方便老师帮助同学有针对性地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杨浦区市东小学的戴一敏老师建议道:可以公布班级前五名的学生成绩,处于中下水平的学生成绩、排名还是应该保护的。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完全没有必要排名次,一二年级是学生从幼儿园到小学过度期,课程很少,学习的知识点也很浅,大部分学生的学习、认知水平都差不多,现在一些低年级出现差异是家长攀比心等人为因素造成的,而四五年级的学生认知水平提高了,但他们也有自尊心了,所以还是应该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不要公布所有学生的成绩、排名。

  [高中篇]

  排名是“唯分数论”的体现

  复兴高级中学副校长 孙居文

  我很赞同这个新条例。首先,教育要做到以人为本,每个学生都是有隐私权的,没有经过学生的同意就公布他们的成绩和排名,是一种极其不尊重人本位的表现。其次,公布成绩和排名的做法也体现了学校对学生成绩的迷信,是“唯分数论”的体现,而决定孩子未来的不仅是分数。

  赞成排名的老师和学生会认为,排名表也是“光荣榜”和鼓励表,但是,学生的素质是多方面的,考试成绩只是其中一面,成绩好的学生未必是优秀生。如果一定要公布,那只能是各科竞赛的成绩,这和普通考试不一样,不会给学生带来精神压力。

  其实,教育部门早在前几年就有过这一说法,不过由于没有立法,很多学校都没有真正执行,因此现在的立法提议是很有必要的。排名也有必要,但只能将学生个人的情况告诉他本人及家长。

  复兴高中10年前就不再公布分数排名榜了,只是统计出每个学生考试总分的标准分,供本人查阅。开家长会时,给家长开张成绩小条。

  [初中篇]

  排名应具有灵活性

  老师看法各不相同。有的老师认为,公布与不公布有着各自的优点和不足。如果公布成绩,对于家长来说,可以尽快了解学生的成绩;但对于学生们来说,他们不一定能承受这种压力。如果不公布,家长则有可能频繁地往老师那里打电话,影响老师正常的工作。还有的老师认为,成绩的高低是客观存在的,为什么不能教育孩子正确对待分数,而要孩子选择回避呢?

  在华育中学,老师们有着各自的做法。考试后,有的老师宣读成绩;有的老师只进行试卷分析;还有的老师做法比较特别,不宣读成绩,只公布平均分,让同学们自己对照平均分来寻找差距。

  某中学周老师说:“取消排名可以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更有灵活性。在我的教学经验里,不管年级高低,只要进行了测验考试,要问分数、排名次的学生不占少数。下课、放学,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来查阅分数名次,相互比试,互相学习,并不时地来问错题,这些努力上进的同学都使我感到欣慰。而相反,每次测验不理想的同学,则默默地站在一旁,我可以从他们的眼光里看出他们是要学习的,是想学好的,可他们每当拿着左上角写有‘40名’、‘45名’的卷子上来问我时,脸上总是带有羞愧的神色,当看到成绩好的同学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他们的时候,他们便没有心思听你讲解,把头低在下面做小动作,长此以往,便陷入了怪圈,不能自拔。其实我也想了很久,到底该不该排名?我也曾犹豫过多次。现在好了,这项规定的出台,我就可以为要排名次的同学排名,不要的同学我为他们保密,看他们下次如何,再做定夺。这样,使我们做老师的也更有灵活性了。”

  家长看法

  [小学篇]

  公布成绩打击孩子积极性

  家住杨浦区长阳路的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她表示反对给孩子的学习成绩排名:一、二年级的孩子很小,只要孩子花七分功夫考一个中等成绩就行,其他时间让孩子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静安区一师附小五年级的几位同学家长异口同声地表示,尽管孩子是毕业班的学生,但是还是不要公布孩子的成绩。公布成绩会让学习暂时落后的孩子产生自卑心理,打击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其中一名同学的家长正好是一所市重点中学的老师,她说:无论作为老师或者家长,我都不赞成有意识地公布成绩,因为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尖子学生总是少数。应该考虑和关心大多数学生的需要。有的学生在成绩方面落后一点,可是在其它方面却很有特长,所以不能用成绩来作为评判一个学生的唯一标准。小学阶段的孩子都比较小,他们的自尊心、心理方面都不成熟,老师、家长应该以鼓励为主,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中学篇]

  孩子未必能接受“挫折”

  家长的看法则存在分歧。一些家长认为,如果公布分数和名次,他们就会直截了当地知道自己孩子的分数,并能给孩子找来“学习榜样”。另一些家长则不赞成公布分数这一做法,他们认为,这样做会对孩子造成心理影响。

  位育初级中学二年级学生翟亦沛的父亲说:“我支持不公布分数和名次。只要教育得当,孩子的成功是早晚的事。然而现在整个教育环境更看重一个学生的成绩,逼得学生一味地追求分数,而没有足够的时间挖掘自身的潜力。学生当然有必要知道自身的学习状况,但学校如果公布分数,容易对学生造成伤害,特别是那些不善于面对挫折,或是屡“试”屡败的学生。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学生之间的歧视,以至于伤害一些学生的自尊心。”

  (晚报记者李征 肖波 杨玉红 小记者柳成荫 石阳 冷厚甫 荣立 赵安露)来源:《新闻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