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必须进一步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8 人民网

  郭振清

  如果说前些年,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法制不健全”、“无法可依”、“缺少规矩”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在法制建设上所存在的问题则主要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据10月21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市行政投诉中心自7月28日成立以来共受理查处群众各类投诉3208件,其中政府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行政成为严查重点。另据10月14日的《法制晚报》报道:近年来北京市行政诉讼案件大幅增长,原告百姓的撤诉和败诉率呈下降趋势,而被告主要集中在房管、公安、城管、工商、建委等权力部门,其中因行政强制措施、不履行法定职责或者行政不作为而引发的行政赔偿案件数量最多。

  百姓因为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满意,而将其投诉至相关部门甚至将其告上法庭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现代法治社会运行的一种常态,应该说有其积极进步意义。但是,倘若这样一种“被告”的事实“大幅增长”,并一再发生在一些政府部门身上的话,内中缘由就不能不令人关注。

  应该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各级政府部门在依法行政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政府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行政立法工作步伐加快,立法质量不断提高,过去常见的那种政府部门“红头文件”动辄对抗政策法规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见;行政执法体系逐步健全,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既保证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也推动了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有所提高。比如,媒体近日报道的某省领导干部在下基层工作中聘请律师做随行顾问,一些地方组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到法庭现场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等,就表现了依法行政的自觉意识。

  然而,与现代行政管理的发展相比,以依法行政的要求来看,以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来考量,少数地方的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素质还很难令人满意。这是导致这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常常陷于“诉讼”之累的根本原因。事实上,稍加反思一下,近年来不论是有关部门查处的大案要案,还是各地媒体曝光的那些影响较大的案例,从中我们总能找出地方有关部门违法行政的问题来。一些事情明明既有国家法律规定又有政策三令五申,可就是落实不了,问题往往就出在“不按规矩办事”上。

  如果说前些年,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法制不健全”、“无法可依”、“缺少规矩”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在法制建设上所存在的问题则主要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说白了就是“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规则意识”。有的地方仍存在政企职责不分,政府职责“错位”、“缺位”的问题;少数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比较严重,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得不到及时制止和纠正;有的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权力与利益挂钩、与责任脱钩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制观念淡薄、不依法办事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因此,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步伐。

  要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理念,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要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彻底解决政府管理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坚决清除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废法的现象。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真正把依法行政这几个字落到实处。

  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