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滥提“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1 人民网

  徐林林

  吉林省某市一家民营水泥厂扩建资金短缺,该市为此召开募集资金动员大会,要求各单位“一把手负责,层层落实”。—位政府官员甚至说:“这就是一项政治任务。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采取自愿原则,但是必须交。”短短—周,全市公务员紧急行动,“自愿”集资8000万元。(见10月21日《南方周末》)

  近两年,一些地方政府将某些违规行政项目当作“政治任务”压下去,弄得怨声载道,屡遭公众诟病。没想到,在一场组织、行政手段并用发起的大规模集资活动中,该市的一些官员又亮出了“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的大旗。

  “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长期以来,这既是各级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普通群众对广大党员的一种十分良善的期待。而绝大多数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紧要关头所起的带头作用,不仅有目共睹,而且可圈可点。党员的带头作用早已成了一种无形的优质政治资源。

  该市的官员对此当然心知肚明。在他们看来,动用这一政治资源,至少有三点好处:一是,以组织的名义向党员提出集资要求,比一般性的行政命令更具权威,更易立见成效;二是,各单位领导都是党员,局长、主任都闻风而动,慷慨解囊,普通办事员怎敢怠慢?三是,连党员干部都3万、5万地往水泥厂送钱,—般人也就不会怀疑集资所隐含的风险。

  实际上,要求广大党员在这起融资活动中起到“带头作用”,其后果令人质疑。

  首先,滥用了政治资源,也无形中剥夺了非党群众的知情权、诉求权。其实,集资之初,也有人心里转不过弯来:政府为什么会号召全市官员给一个民营企业集资?为什么这么多民营企业,单单选中这—家?然而,在党员服从组织安排的心理下,数十个机关单位,数以千计的公务员,几乎没有人敢对集资公开表示质疑。公民法定的知情权、诉求权,就这样间接遭到了权力的漠视。

  其次,由此派生的“土政策”损害群众利益。报道称,某单位出现了“不交钱就下岗”的说法。一位员工因家庭困难拒绝交钱。转天,部门主任通知他不必再来上班。出于无奈,这个员工只得东借西挪,凑齐集资款,这才保住了饭碗。一般说来,凡有违规之嫌的工作,只要上面要求“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下面就会争相“带头”弄出相应的“配套措施”来。至于如何维护群众利益往往不在话下。

  再者,官商捆绑可能诱发大面积腐败。当地一位企业界人士认为,“水泥厂筹款,公务员埋单”,“这不仅取得了一笔急需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这样捆绑后,官员觉得自己有股本在里面,当然希望企业运行良好”。然而,谁能保证各部门官员为了让“希望”变成现实,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执行上,不会为水泥厂网开一面?谁又不“希望”自己投入的股金获得高额分红?官商不分,极易导致党员干部“带头”进行权钱交易。

  显而易见,在某些违规事件中,滥提“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其实是滥用了政治、组织资源的做法,它有可能损害广大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这种以组织名义强制推销的做法,还是越少越好。

  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