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城墙坍塌事,向平遥古城管理者提几条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2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由城墙坍塌事,向平遥古城管理者提几条建议[乡音村乐]于2004-10-21 11:00:32上贴

  “平遥古城”不但是平遥人民的财富而且也是全国人民的财富,甚至可以说是世界的财富。

  古城墙一部的坍塌引起众多人的关注是必然的,人人有关心的责任,人人有责问的权利。此次城墙坍塌不排除有人为造成的因素,为什么这样说呢。

  本人两年前曾有机会三度相伴登上城墙周游全程。游览一周即使走马观花最少需2个小时,古城的风光古城的魄力一览无余,使人留连忘还,游古城如未登上城墙那是令人遗憾的。

  但美丽的古城却有不美的地方,就在现在坍塌的南门一带有数处城墙砖块被人搬毁,不是一块两块,不是一、二处,那样的惨状不是一天两天。我想,作为游人是绝不敢搬动城墙砖块的,最大的“作案者”就可能是你平遥本城人。“世界文化遗产”自己不爱护,是多么可悲的现象呀!不等于是自毁容颜吗!

  普通常识,城墙坍塌必与水有关。如在城墙顶部有破坏程度,雨水不能从表面流走,而是长年累月地注入墙体墙土层,必然使夯土软化、疏松、散失凝固力。当受到内力外力的作用,终有一天会坍塌下来的。

  这就是人们给评论的“管理不善”。管理者们是否定时上城墙视察转上一周,不得而知,但游人们亲眼目睹有城墙砖破坏现象却是真实的。破坏者可恨,但管理者就没责任吗?

  其二、北西门最繁华,但真正的城门却不开。从火车上下来的游客大都要从此门进入。游人、行人、车辆乱轰轰地穿梭于两边缺口道。有门不开,要门何用。聪明却显愚笨。为什么不将正门大开,只允许游人、行人从正门进出,车辆从两边进出。同时将售票处也移到正门旁。为了使游人直觉像走进古代一样,城门两旁不妨设立两位古装持枪把门者,多么富有情趣,不是更好吗,更能吸引游人。这么好的事为什么想不到呢?

  其三、现门票为统筹票,如85元可游览全古城各个景点。这样是照顾了冷景点,但却给游客带来不方便。本来他想专门细细地游一下城墙或县衙,但却被统一票限死了,方正就是那85元,不想掏也得掏。同时这统一票当日有效,一天游完这全部十几个景点,不是走马观花吗?有何意义。建议:统一票也可以,但应实行“数字元剪票法”。什么意思呢?比如你上城墙是15元,我相伴5人即可允许上城墙一游,你剪掉75元,剩下那5元能游什么景点就游什么景点,其不美也。一切办法应为游客着想,不要只为了自己方便。你方便了游客,想方设法将游人的钱送给你,不是双赢吗?

  此建议供参考,希望平遥古城的官员们、热爱古城的人们如果你能在网上看到这个帖子请转告管理者们,如对古城有点贡献,那将是最大的慰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