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心演绎移民生活——记《别了,温哥华》作者常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5 新华网

  当年因听朋友讲了一段5分钟的真实故事,促使她将这个故事写成小说,这便是当今在中国大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别了,温哥华》的最初版本。而作者常琳,也在这种把身边发生的移民、留学生活见诸于笔端的过程中,找到人生的乐趣。

  常琳原来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1994年,她参加加拿大多伦多《世界日报》举办的母亲节征文比赛,以一篇题为“兵一样的母亲”的散文获得一等奖,成为她写作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虽然她当年在北京的时候,曾经发表过一些文章,1986年来加拿大后也向北京的刊物投稿并且发表了散文,但10年前的那次获奖,毕竟是她的作品首次获得一种正式的褒奖,无疑唤起了她更大的写作热情。

  大约5年前,常琳的朋友讲起生活中的一个真实故事,说的是一位大陆移民及其女朋友在加拿大千辛万苦创业,在事业终获成功之际,女朋友患了红斑狼疮。那位大陆移民于是结束全部的生意,陪女朋友回上海治病。常琳听后很感动,觉得这正是人世间最美的真情所在,于是她决定把这个故事写出来,让更多的人分享。

  当时常琳还在从事计算机工作,写作只能在业余进行。前前后后她用了将近一年的空余时间,将朋友只讲了5分钟的内容变成了16万字的长篇小说《雪后多伦多》。

  后来小说由中国知名女作家毕淑敏写序,华侨出版社出版。同时,经过中国著名影星葛优热心帮忙,小说转到国内电视连续剧导演赵宝刚之手。曾执导过相当受欢迎的《过把瘾》等电视连绩剧的赵宝刚非常喜欢这部小说,不久决定将之拍成电视剧,并改名为《别了,温哥华》。

  电视剧的大部分场景均是在温哥华拍摄。这部由中国国内当红影视剧演员陈坤、李小冉主演的电视剧在去年11月通过政府案查后的两天内,就被国内70%的电视台买下播映权。播出后,观众反映热烈。在今年8月更被大陆民众投票当选为“十佳电视剧作品”。

  不过,这一切对常琳来说,并不是她写作的初衷。正如她常年参加《世界日报》的征文比赛,没想过得奖一样。常琳说,写作是自己的乐趣。

  她在1999年底更辞了职,全心写作。常琳说,一方面非常感谢先生对她的支持,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移民、留学生活的内容太丰富,她必须拿出自己更多的精力通过作品将其表现出来。

  常琳自己经历过中国当年的知青插队,后随先生来加拿大留学,她也亲历了留学生及移民的生活。她说,几乎每个移民、每位留学生的经历都可以写成精彩的故事。

  在《别了,温哥华》之后,她又写过两个短篇小说,并且与赵宝刚再度合作,正在创作一个电影剧本。另外,由她用中文写成的长篇小说《爷爷的小院》,由她的女儿翻成了英文,最近可望在北美出版。常琳这些年的作品中,人物均是加拿大的华人移民或者留学生。而那部正在创作修改中的电影剧本,故事背景就发生在多伦多。

  海外从事中文写作,往往被人看作是“吃力不讨好”的活计。常琳说,确实如此。但是如今每天坚持8小时写作的她也说,“我太喜欢写作了,而目前的生活犹如梦想成真”。

  (来源:美国世界新闻网记者 沈丹心)(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