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五号线成功穿越地坛 古建古树毫发未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5 人民网

  地铁五号线10月26日从地下成功穿过地坛公园。据施工单位北京市政集团介绍,在工程建设中由于采取了最先进的盾构法掘进施工,对地面的各项文物和古树、绿地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该段工程为地铁五号线18标段,位于这条贯穿京城南北交通干线的中部,雍和宫站至和平里北街站区间、张自忠站至东四车站是全线采用盾构技术施工的地铁正式项目之一。按照设计方案,地铁隧道要先后穿越地坛公园、二环地铁、北护城河,并在东四北大街下面穿过。

  地坛公园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铁要从地坛公园东门的下方穿过,向西南方向掘进,从方泽坛东墙外的地下经过,再从地坛公园的南门东侧出去。地面经过之处,有一个门球场、大片绿地和数十棵有着数百年树龄的柏树。

  为了在施工中确保地面古建筑的完好,还要保证古树毫发无伤,在盾构机正式掘进的两个星期之前,工程测量人员就对地铁所经过的沿线确定了600多个监测点,并测出原始地面数据,随后每天进行地面沉降的监测。在盾构机掘进的过程中,机头垂直地面的那个点的前后50米、左右20米都是需要监测的范围。在通过地坛东门和方泽坛外墙时,所监测到的数据均在1至2毫米以内,全线监测到的沉降数据也大大小于规定的标准。

  与传统的暗挖法相比,采用盾构法施工还有一大优势。据介绍,仅此一项工程就少抽取地下水3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昆明湖的水量。(彭力)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