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风险低回报稳 银行追着排水工程"送"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38 新华网

  在前不久举行的北京污水行业市场竞争模式国际研讨会上,市排水集团宣布放弃使用世界银行贷款的余款4000余万美元。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项目官员杰尼对此非常赞赏,他说:“这在世界企业中都是值得肯定的务实做法。”

  为什么送到嘴边的“肥肉”又吐了出去?因为排水集团有着更好的选择。京城排水工程如今已成投资“香饽饽”,过去是企业找银行“跑”贷款,现在却有多家银行追着把贷款送上门。

  作为京城治污净水的主力军,市排水集团到2008年还要使用的资金将在40亿元以上。他们在2000年从世界银行贷款1.79亿美元。由于招标规范,管理严格,使得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完成指定任务后,尚有余款4000余万美元。市排水集团董事长涂兆林表示,目前国内的融资渠道已经非常畅通,而且由于客观原因,世行贷款手续相对要复杂,赶不上北京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速度。集团考虑后决定主动放弃继续使用世行贷款余款,通过污水收费作质押等方式自行解决融资,用于本市污水处理建设。

  实际上,排水设施的建设贷款已经被众多国内银行视作“香饽饽”。本市放开排水设施的投融资体制后,投资风险较低、回报相对稳定的排水行业受到银行等金融部门的垂青,而排水集团也被银行视作优质客户。涂兆林介绍,自集团成立之初从建设银行筹得2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开始,已经有多家银行主动向排水集团表达了贷款意向,污水管网的建设资金不愁来源。

  昨天,市排水集团又从市商业银行获得6亿元贷款,他们将把首笔资金约2亿元用于凉水河截污工程。待沿线最后326个排污口被截流后,所有污水都能够被截流到污水处理厂,经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河道,最终还清凉水河。(记者/董少东 通讯员/轩永利邱锴俊)(来源: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