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3年内将实现小康公交 主城从家到车站步行仅6分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重庆3年内将实现小康公交主城从家到车站步行仅6分钟(图)
  三年内实现小康公交,乘客会感到更加方便。记者杨新宇实习生冉覃摄

  重庆公交控股集团昨天透露,到2007年,重庆主城广大的公交一族,将享受到小康公交的成果,从家里到车站的平均步行时间只花6分钟。

  到站时间缩短

  也就是说,还有大约3年时间,重庆的公交将达到小康水平。重庆的规划是,在2007年达到小康的基础上,再用3年时间让小康公交锦上添花。

  一旦实现了小康公交,公交站点更加合理,重庆主城的公交一族从家里走到最近的公交车站的平均时间,将大大缩短:现在是8分钟,2007年缩短为6分钟,2010年缩短为5分钟。

  何谓小康公交

  据介绍,小康公交包括这些指标:居民出行的机动化水平、公交服务的方便程度、舒适程度和快捷程度、公交服务的现代化程度、公交的环保性。

  重庆公交控股集团称,目前正在为2007年初步实现小康公交作各方面准备。其中在公交服务的现代化程度上,已从去年底开始陆续在公交车上使用IC卡。

  曾受到市民普遍关注的快速公交,也是小康公交的项目之一。据规划,重庆将投入26.5亿元,在2007年内建成两条快速公交系统示范段:双碑—沙坪坝—石小路—渝州路—长江一路—两路口—解放碑;九龙园区—陈家坪—谢家湾—四公里—茶园。

  为建设小康公交,到2010年重庆公交需投入63.9亿元。

  小康公交这样驶来

  对普通市民来说,“小康”是个很抽象的概念。

  不过一分解,“小康公交”就很明白了。比如,乘客可以在小康公交背景下,乘坐到更多的高级车。而现在,重庆还没有高级公交车。还有,从出门到自己的目的地,平均只需要换乘一次公交车就行了。

  公交分担率

  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重庆27%%的市民在出行时选择乘坐公交车。

  这就是说,公交的分担比例还不高。重庆的规划是,到2007年公交分担率达35%%,2010年则达40%%。

  分担率高的一个前提,是乘坐公交更加方便快捷。如此,乘客才愿意选择公交,使公交分担率上升。

  平均换乘次数

  在这个项目上,建设部关于小康公交的具体指标,是平均换乘次数等于或低于1.5次。在重庆,2007年的的公交平均换乘次数将控制在1次。

  目前,只有北京、贵阳等少数城市公交的换乘次数是1次或低于1次。

  中级以上车的比例

  重庆公交车总数,现在只有4000多辆。中级及以上等级车的比例,则只有10%%。实现小康公交后则不同:公交车增加到7000多辆,中级及以上等级车的比例到2007年达30%%,2010年上升到40%%。

  换句话说,实现小康公交后,重庆人可以坐到更多的好车。

  况且,有了更多公交车后,重庆人每万人拥有公交车数将在2007年达14辆,2010年达18辆,高于建设部关于小康公交这一项目规定的10—12.5辆。

  线网密度和覆盖率

  公交线网密度和覆盖率越高,市民乘坐公交车就越方便。

  按照小康公交的规划,2007年公交线网密度在建成区达3.4公里/平方公里,在主城区达0.72公里/平方公里。公交线网的覆盖率,在建成区和主城区分别上升到85%%和60%%。

  据了解,为增加线网密度和覆盖率,重庆今后每年将新开16条公交线路。记者杨光毅来源: 重庆晨报 【编辑:何俊】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