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蔬菜抽检全部通关 群众可吃上放心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5 新华网

  今年,云南省启动了9个市(州)16个无公害蔬菜示范县16万亩示范基地、4.5万亩示范样板,按计划,到2005年示范县的蔬菜产品90%通过绿色食品或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省内被抽检的蔬菜产品全部通过农业部农药残留检测;2010年全省商品蔬菜基本达到无公害标准,使广大群众吃上放心菜。

  蔬菜成为农业支柱产业

  据介绍,去年,云南省确定了农业今后一段时期突出抓好畜牧、马铃薯、蔬菜、糖茶和农村劳动力转移五大产业。蔬菜产业作为五大产业之一,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根据统计,2003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680万亩,产量839万吨,产值84亿元。预计2004年种植面积将可达780万亩,产量950万吨,产值95亿元。目前蔬菜产值已经占种植业产值的20%,全省农民人均种菜收入239元,在一些主产县蔬菜已经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03年昆明市的官渡、呈贡、嵩明等主产县区,菜农人均种菜收入达到3413元,全市菜农人均收入也达到了2031元。

  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云南省蔬菜批量种植的蔬菜种类现多达70多种,品种数以千计。目前,全省从事蔬菜生产、加工、营销的龙头企业已有近50个。其中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7个;年产值100——1000万元的有18个;年产值50万元以上的有22个。这些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加速了由分散生产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架起了农户与市场的桥梁,成为云南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进程最快的产业之一。

  蔬菜开拓东盟大市场

  随着“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零关税的实施,云南成为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最积极、最具有活力的组成部分。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省蔬菜出口72万吨,出口额877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173万美元增2601万美元,增长了42.14%。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中泰贸易零关税的启动,使蔬菜成为云南省出口量最大的鲜活农产品。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更加关注蔬菜的质量;而蔬菜进口国为了保护本国农产品生产者的利益,也加强了绿色壁垒的立法。云南省蔬菜产品要面对东南亚市场,只有积极建立起符合世界农业发展的新趋势的生产体系,改善生产环境,按进口国的需求生产产品,才能开拓更大规模的国际市场。目前云南省已经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蔬菜面积达11万亩,通过无公害食品认证的面积达24.84万亩。

  建立16个无公害蔬菜示范县(区)

  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外销,云南省实施了全省无公害蔬菜行动计划,采取宣传培训和大力举办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示范样板的方式,首先在16个县(区)实现无公害蔬菜关口前移。

  据介绍,2004年首批选择的示范县(区)是昆明市的呈贡、嵩明、宜良县,玉溪市的通海、江川县,红河州的泸西、建水县,楚雄州的禄丰、元谋县,大理州的宾川、弥渡县,保山地区的隆阳区,昭通市的昭阳区,曲靖市的沾益、马龙县,文山州的丘北县等。

  为支持16个无公害蔬菜示范县16万亩示范基地、4.5万亩示范样板基地的建设,省级财政还下达了370万元的扶持资金。同时,农业厅还将通过加强技术培训、编制、修订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指南,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监测体系等措施保证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的建设。

  据悉,2005年示范县的蔬菜产品将有90%通过绿色食品或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省内被抽检的蔬菜产品全部通过农业部农药残留检测;2010年全省商品蔬菜将基本达到无公害标准,广大群众都吃上放心菜。(完)(来源:昆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