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毅出任驻日大使显示中国改善中日关系诚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6 人民网
王毅出任驻日大使显示中国改善中日关系诚意(图)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资料图)

  最新一期《瞭望》载文说,在中日政府间“政治冷淡”的背景下,王毅以现任外交部副部长之职担任中国驻日大使,足见中国对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诚意和决心。

  文章说,中日建交30多年,两国关系发展“总体不错”,但疙疙瘩瘩的事情始终不少。特别是政治关系发展并不顺畅。小泉自2001年担任首相以来,从来没有以首相身份正式访华。中日两国在近3年的时间里,政府首脑没有进行过互访。这种情况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尚属首次出现。而从去年至今,中日之间摩擦更多。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到围绕东海油气开发发生的主权之争,双方政治关系日趋紧张。中日关系急需打破僵局。

  文章称,王毅惟一一次驻外经历就是在日本,对日本的情况比较了解,被认为是“知日派”。再加上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王毅很具亲和力,在日本各界都颇有人缘。王毅出使东京,让两国人民充满期待。

  文章说,阔别10年后再次去日本工作,对王毅来说他肩负的使命,只能用艰巨来形容。9月10日,王毅飞往日本前在北京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谈到对即将开始的新使命的抱负,表示将“恪尽职守,报国为民,开拓进取,不辱使命”。王毅到达日本后,很快就进入了角色。9月16日,王毅便向日本天皇递交了国书,速度之快异乎寻常。之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王毅拜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通过马不停蹄地与日本朝野各政党、团体以及各界友好人士接触,迅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9月24日,王毅出席了日中友好团体为其举行的欢迎晚宴。9月30日晚,中国驻日大使馆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1500余名来宾共叙中日友情。这次招待会盛况空前,规格非常之高。包括小泉内阁18名大臣中的9名大臣、5位前首相、朝野各政党负责人,以及200余名众参两院议员等一大批日本政坛重要人物出席了招待会,日本媒体也派出大批记者采访。来宾们纷纷与王毅大使握手、交谈,表达对希望发展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的愿望。中国的这位新大使,无疑成为当晚最耀眼的明星,散发出令人难忘的魅力。

  18日的记者招待会是王毅抵达日本后在大批媒体前的首次正式亮相。记者的问题尽管很多是敏感话题,但招待会气氛融洽。在涉及根本性原则和某些关键问题时,王毅回答的毫不含糊。对于发展健康的中日关系,王毅提出了希望双方“维持一个基础,推进三个目标”的建议。关于靖国神社问题,王毅指出,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能否正确对待那段历史,继续参拜将动摇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针对日本一些媒体提出的“中国反日教育”问题,王毅指出,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也有爱国主义教育,但并没有反日教育。王毅指出,重要的是双方要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特别是不要伤害对方国家尤其是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刘延棠)

  中国新闻网 2004年10月27日

  打印此条新闻 到中日论坛交流 写信谈感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