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兵本色——记新疆军区某预备役团政委段一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7 新华网

  魏春 刘永柱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这是段一兵军旅生涯中的一次艰难选择。

  1998年12月,任部队团政委的段一兵所在的团撤编了。亲戚朋友得知段一兵的情况后,都劝他趁年轻转业到地方工作。是走是留?一番思考之后,段一兵主动找到上级领导表

  态:“无论组织怎么安排,我都会尽心尽职把工作做好。”

  为保证撤编任务的顺利实施,段一兵与机关同志一起研究制定了关于严格政治纪律、严格财经纪律、严格人事纪律、严格保密纪律等管理规定。那段日子里,段一兵与团长加班加点,对库存弹药油料进行调拨转储,每天等到最后一辆车安全返回才入睡。两个月后,他们圆满完成撤编任务,段一兵则带着行囊走向了新的岗位:任某预备役团政委。

  段一兵报到后,呈现在他面前的是几间破旧的平房和刚划定的一块荒地。全团几十人住在两间不到8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既当宿舍又当办公室。段一兵带领官兵们从一块荒地和几间平房干起,艰苦创业6年,先后修建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功能齐全的民兵训练基地等,使团队基础设施建设一举跨入新疆军区预备役部队先进行列。

  在一些人眼里,进了预备役部队,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段一兵却认为:“一个共产党员,每一次工作变换,都是人生进击的起点。”

  段一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标准定在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基点上。团里组织机关干部集训,重点学习指挥技能。段一兵白天在课堂上专心听讲,晚上熬夜消化白天学习的内容。很快,他就完成了从习惯笔试答卷到适应电脑答题,从手工标图到网上标图、网上作业的跨越。

  去年3月,该团对所属二营进行快速动员集结演练,在新任团长、参谋长和装备处长均未到任的情况下,段一兵带领司令部人员指导该营进行成建制快速拉动演练。官兵们实兵实装圆满完成了征用通用战备物资、快速机动、战场情况处置、野外生存等12个综合课目的演练。随后,团队又在全师组织的现役军官综合素质考评中,一举夺得第一名。

  为加强团队信息化建设,段一兵结合驻地电子产品、网络开发、软件研制等信息化产业兴起的实际,先后在10多家高新技术单位编兵,使一批科技人员加入预备役行列。他还和党委“一班人”选派10名骨干到科研单位学习信息技术,联合开发出城市网上快速动员应急预案软件系统,建起了融指挥、控制、情报于一体的国防信息网和信息化作战室。

  担任预备役团政委后,团办公楼、家属院、训练基地等工程相继立项。消息传出,几个包工头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段一兵,有的掏出厚厚的“红包”,有的许诺工程完工后按利润分成,都被他当面拒绝。有个包工头拿着段一兵战友的信仍碰了钉子后说:“段政委,团里一次搞这么多工程,机会难得,这个权力你不用明天就作废了。”段一兵回答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是贪官的逻辑。即使明天权力作废,我也绝不损害部队一丝利益,这就是我的人品。”后来,团党委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基建项目承包给以优质工程著称的新疆某建筑公司。

  编后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军队深层次的改革,不可避免地涉及全局与局部利益的调整,也涉及到许多干部个人的利益。能否自觉服从改革大局,这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一名共产党员觉悟高低的试金石。新疆军区某预备役团政委段一兵不计个人得失,听从组织安排,在新的工作岗位干劲不减、标准不降,这种精神是应该大力提倡的。(来源:解放军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