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台发现伪满时期石碑 有关人士称应是日侵华罪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3 新华网
九台发现伪满时期石碑有关人士称应是日侵华罪证(图)
  26日,本报接到九台市一农民打来热线电话,称他在营城街道的一块玉米地里发现一块石碑,上刻有很多文字,可能是文物。记者立即赶到九台市,与九台市旅游局局长巩志强一同赶赴营城街道。

  行至营城街道后,车从九台到其塔木公路下来向北行驶。据九台市旅游局长巩志强介绍,我们已到了沉陷区,当地人称之为“北矿”,是解放前采煤最旺的地带。沿着那条颠跛的土路一直向北走到车不能再走的地方,记者一行人继续向北大约步行200米,看见一座灰白色的石碑立在玉米都已被砍倒的地里。

  石碑高约四米,宽约一米,精巧的“二龙戏珠”石雕构成石碑顶,石碑的周边也有龙雕。据巩志强介绍,石碑所在地原是“五峰观老君庙”,是伪满时期日本人在营城开矿时建的。石碑正面的碑文很清晰,从碑文上可以看出“五峰观老君庙”建筑的时间及投资建设单位是隆吉石碳合资会社。石碑背面已经被风蚀,但仍可从残留的字迹中得知,这是一些捐款人的名字。

  为了更多了解石碑的渊源,记者在九台市政府查阅了《九台史治》,找到了与有关隆吉石炭合资会社的讯息。隆吉石炭合资会社原名隆吉煤矿,1937年后改名为隆吉石炭合资会社,1940年股权被日本人福田右一掌控。1944年日寇加紧掠夺煤资源,建立浮浪坑,先后从长春、吉林等地抓来900余人强迫下井采煤,1945年仅剩80多人,其它人均被折磨致死投入“万人坑”。

  据九台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冯沛然讲,当时日本人之所以在中国投资建庙,主要想从精神上取得中国人的好感,使他们心甘情愿为之卖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石碑也应是日本人的侵华罪证。(记者华淑蕊)(来源:长春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