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地震千余死伤(突发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4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曹鹏程

  当地时间10月23日17时56分左右,日本新县发生里氏6.8级地震。到记者发稿时,已有至少20人在地震中死亡,1500多人受伤,另有多人下落不明。这是自1995年神户大地震以来,日本遇到的最大的地震。

  地震发生后,日本气象厅宣布,地震的震源在新县中越地区地下约20公里处。在第一次强震之后,这一地区又连续出现了4次有明显震感的余震。

  部分当地居民描述说,当时,好像整个世界都在颤动,人根本无法站立。地震的破坏性很大,新县一些房屋的墙壁倒塌,多处山体岩壁崩塌。据东京的媒体报道,地震发生时,距震中约256公里的东京有明显震感,高层建筑晃动了近1分钟。

  据路透社报道,有些人被倒塌的墙壁夺去性命,还有一些患心脏病的老年人因惊吓过度死亡。大部分伤者则是被各种物件砸伤的。

  地震发生时,本报记者正在乘坐新干线列车。地震使列车运行极其不稳,坐在车厢内,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据介绍,从强震发生到24日下午,日本全国已发生大大小小400多次余震。24日下午,记者在外驾车时,还遇到了两次余震。

  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立即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立“官邸对策室”。日本警方也设立了“灾害警备本部”,处理地震善后工作。在政府高官飞赴灾区的同时,许多地方开始行动起来,以防备可能发生新一轮震灾。24日上午,一名警察来到本报记者站,对记者的姓名、性别和血型等进行详细记录。这种情况,在记者来日本后还未遇到过。

  日本政府很担心此次强震加上接下来的余震,会引发民众的恐慌。据日本气象部门预报,虽然这次地震不会引发海啸等自然灾害,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地区可能还会发生6级以上的强烈余震。此外,日本似乎又迎来了地震活跃期。10月6日,日本关东地区发生里氏5.8级的地震,东京都的地铁和城铁一度停运,很多人开始担心众多核电站的安全。

  尽管东京也受到地震波及,但记者看到,东京的普通市民依旧谈笑风生,看不出他们有什么恐惧。日本火山众多,几乎每天都有地方发生地震。千百年来,日本人就生活在这种环境下,他们对地震的态度在不断“进化”,早已由恐惧变成了“临危不惧”。有人说,日本人能做到临震不惧,是因为他们积累了丰富的防震、抗震经验。例如,日本在修建基础设施时,对抗震性能的要求是第一位的;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备有一套在地震中求生逃命的本领……有了这些,东京市民不畏惧地震也就不足为怪了。

  《环球时报》〔20041025 第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