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执政优势 讨好各类选民布什六天签了七项法案(附图片1张)(美国大选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4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丁刚

  6天签署7项法案,这对于被民众认为休假多、会生活的美国总统布什来说十分罕见,况且,这7项法案是在距大选投票日不到两周的时间内签署的,内容涉及对外关系、国民经济、青少年保护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在大选中,布什的一支笔抵消了克里对选民许下的很多诺言。

  大选前的法案“内柔外刚”

  从10月17日到10月22日这6天时间里,布什的工作可以概括为“抢种抢收”。“抢种”指的是布什到各州拉票,他希望把自己的理念传播到广大选民中去。“抢收”指的是这位总统忙于签署各项法案,使之成为法律,布什可以借此与克里划清界限,用实实在在的利益笼络选民。

  10月17日,布什在佛罗里达州签署了《全球反犹主义监督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监督各国犹太人的生存状况,并以此来为各国分级,凡是排犹现象严重的国家,美国将给予相应惩罚。同一天,布什还签署了《2005年国土安全部财政拨款法案》,为国土安全部拨款289亿美元,用于防范恐怖袭击。18日,美国制定的《朝鲜人权法案》经布什签署生效。法案批准美国政府在未来3年中,每年至少可以动用2000万美元,对朝鲜展开“人道主义援助”,帮助朝鲜公民前往美国进行政治避难。仅过了一天,也就是10月20日,布什签署《白俄罗斯2004年度民主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向白俄罗斯的反对派提供援助,并对白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美国频频对外发出威胁的同时,涉及国内问题的法案却显得那么富有同情心,两者相比可称为“内柔外刚”。10月21日,布什在白宫签署了一项预防青少年自杀的法案。22日,一项1460亿美元的减税法案在布什笔下顺利通过。这项法案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为企业出口减税1360亿美元,二是政府为因取消配额制而蒙受损失的烟草种植者减税100多亿美元。同一天,布什还签署了一项限制销售“合成代谢雄性激素类固醇”类药物的法律。此类药物已被国际奥委会列入禁用兴奋剂之列。现在服用这种药物的美国青少年很多,这项法案的通过将使布什获得很多学生家长的支持。

  抓住机会,拼命宣传

  美国分析人士指出,与目前在“台下”的克里相比,布什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那就是手中有执政资源。在大选进入决战阶段后,扬己之长比揭人之短更重要。因此,像签署法案这样的大事,布什当然要充分加以利用。

  白宫在总统签署了这些法案后,突出强调了法案给选民带来的好处。比如在减税法案签署后,白宫方面表示,这将会使20多万美国制造商获利,全面实施后将增加几十万个就业机会。此外,布什在签署一些法案时,还精心选择地点。如《全球反犹主义监督法案》是布什在佛罗里达州签署的。佛州是世界上除了以色列和纽约外,第三大犹太

  人聚居区,又是竞选双方的必争之地。根据美国选举制度,总统候选人获得270张选举人票即可胜出,佛州有27张选举人票,是拥有最多选举人票的“关键州”(即没有明确支持倾向的州)。美国国务院一开始反对这项法案,认为国务院每年都发表人权和宗教自由报告,此举实属多余。但这项法案却得到了布什的大力支持。在签署法案当天,布什对佛州选民说:“美国将继续监督,我们将会确保那些可追溯到古代的反犹太人的行为,永远无法在现代社会立足。”本月初,布什在签署另一项减税法案时选择在艾奥瓦州。在上届大选时,布什以微弱差距在该州败北。而这项法案把即将到期的3项现行减税措施延长数年,预计将有9400万美国人不同程度受益。

  时机选择非常关键

  根据美国宪法,一项法案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后,要呈送总统,总统如欲批准,应在接到法案后的10个工作日内签署。之所以有大批有利于布什的法案赶在大选前等待签署,一方面是因为布什所在的共和党控制着参众两院,两院制定的政策更有利于布什;另一方面,布什政府为今年大选做了不少准备。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布什10月22日签署的减税法案。这一法案在众议院论证时,民主党议员为了避免该法案在大选前生效影响大选,曾提议推迟进程。共和党控制的议会不仅没有同意,而且还加快了审议进程,使布什赶在大选投票日前签署了该法案。

  布什在关键时刻连续签署法案,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用实际利益拉拢选民;二是表明与克里的政策区别;三是突出自己是一个立场坚定的人,无论在减税问题上,还是在对朝鲜问题的态度上都坚持既定立场。如果这几个目的达到了,布什将对克里保持一定的优势。图片:

  10月21日,布什在白宫签署法案。(美联社图片)
发挥执政优势讨好各类选民布什六天签了七项法案(附图片1张)(美国大选追踪)
《环球时报》〔20041025 第3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