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安情绪在驻伊美军中弥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4 人民网

  回顾 检索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不安情绪在驻伊美军中弥漫[镇铎]于2004-10-20 22:26:41上贴

  10月15日,驻伊美军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承认了一起19名驻伊美军士兵集体抗命事件。据报道,19名驻伊美预备役供应部队的士兵因“车况恶劣”和“没有可靠的武装保护”,因此拒绝执行一个美军基地运送燃料补给的危险任务。

  针对这起士兵集体抗命事件,驻巴格达的联军发言人指出,“涉及此次抗令风波的一小部分士兵选择采取一种不适当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不安,这已经导致了暂时的违抗军纪。”这位发言人遮遮掩掩,但终究吐出了一个关键词:“不安”。是的,一种不安的情绪正在驻伊联军蔓延。和这起士兵集体抗命事件类似,此前美军已经发生过逃跑与休假士兵拒不归队的情况。这些只是不安情绪在驻伊美军中蔓延的一个缩影,驻伊美军的士气再创新低。

  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无视在今年头八个月中被他人枪杀于自己家门口的3000多名巴格达同胞,无视美军空运回去的1100具美军士兵的尸体和7000余名残废了的士兵,在访问华盛顿时向布什表功说,伊拉克的形势正在好转。但美国《华盛顿邮报》对美军陆战队的采访显示,更有发言权的美军士兵可不这样看。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0日报道,驻伊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质疑伊战,认为这是一场令人泄气的战争。由于认识到“911”与他们正在伊拉克打的这场战争没什么关系,令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感到沮丧,他们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战争进展的失望情绪,他们认为伊拉克局势不可能出现任何改观,情况还会进一步恶化,就像巴勒斯坦那样。驻伊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认为他们会一直驻扎下去,永远无法脱身。他们对美国国内媒体报道的战争形势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差异令他们感到震惊。尤其是他们每天都在搜寻反对派分子,但却不断遭到一个又一个看不见的敌人的炸弹和炮弹袭击,“军营里的所有士兵”都感到垂头丧气。

  驻伊美军士兵对伊战的质疑使他们更觉得自己是强盗、杀人犯而不是什么“解放者”,而对战场的恐惧则使他们意识到自己一只脚已经踏进鬼门关了。一个从道义和生理上都对自己判了死刑的人,还能指望他有什么生机和活力?

  但真正让美军士兵心死的或许还是这个:他们冒着巨大生命危险从事的工作并不被自己的亲人和朋友所认可。由于美国政府现在已经证实,伊拉克没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和给美国造成巨大损失的“911”事件没有任何关系,伊拉克只是布什假想的一个敌人。这个现实让一般的美国人和英国人感到受了欺骗,感到了羞愧和屈辱,于是,美英的国民开始走上街头,用他们的方式“倒双布”。就在10月17日,来自欧洲和英国各地的反战人士数万人会聚英国伦敦参加了的反战示威活动,要求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示威者高举“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撤回驻军”、“打倒工党帝国主义”、“打倒布什”以及“布莱尔必须下台”等等标语。

  自己亲人和朋友对自己冒死从事的工作的否定,使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的精神世界彻底坍塌。也就是说,驻伊美军现在已经主要是一支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式的军队,它们的肉体在伊拉克这个绞肉机前排队,等候加工,而他们的精神则早已经死了。

  伊拉克前线的不安情绪已经蔓延到美英当局。不说美英议员们的恐慌和吵闹。我们来看这场战争的发动者的反应吧。布什在和竞选对手进行电视辩论的时候,一提到伊拉克,布什就显得局促不安,甚至声色失范。

  显然,这种不安情绪的本质是失败情绪。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得不哀怨地承认,伊拉克“形势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美国驻伊拉克前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近日也承认,2003年5月6日他抵达伊拉克时,看到的是一片“可怕的”劫掠景象和十分动荡的局面,由于美国在伊拉克没有足够的部队,为此美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美英在伊拉克的失败不单单是一场战争的失败,而是其“先发制人”战略的失败。出兵伊拉克是美国政府第一次试验其“先发制人”的预防性战争理论,美国《纽约时报》2004年9月13日文章根据美军在伊拉克的遭遇,指出预防性战争是一种失败的理论。文章认为,伊拉克战争真正的教训是:当美国匆匆忙忙去追捕假想敌时,它危险地侵蚀了自己的军事和外交防御能力。破坏了美国部队在阿富汗通过兵力调动、供给和资金输入所从事的重要工作。伊拉克战争除了疏远与欧洲和亚洲的主要盟国的关系、使华盛顿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国家的眼里更像侵略者之外,这些政策还杀害了美国军人和遭到进攻的国家的平民,而且在今后危险的几十年里有可能牵制为了应对真正的威胁而必须随时待命的美军部队。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与法国、德国等传统欧洲盟友的关系疏远是有目共睹的。现在,美国与英国的关系也开始出现疏远的迹象。驻伊美军为准备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而导致巴格达地区兵力不足,请求英国政府支援。但这项要求在英国立刻引起强烈反响。英国前外相库克担心,美军这一要求可能会令英军为美军的“侵略”行为承担责任。英国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坎贝尔说,任何将英军听命与美军的做法都会引起极大的争议。除了10月17日伦敦的大游行,我们还记得,2003年11月20日,大约30万名示威者在伦敦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总统布什访问英国,在示威活动中,布什的一个模拟像被当众拉倒。这就意味着,英国民众及政治精英们开始独立于美国的利益之外思考本国的利益,开始反省布莱尔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政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