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美国总统提安全政策 与苏联代表谈军控条件“冷战教父”影响美国50年(附图片1张)(风雨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5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惟

  先后为8位总统效力

  10月19日,一位97岁的老人在美国乔治敦的家中去世。有评论家称,他的去世才应被视为冷战的彻底结束。这位老人就是保罗·尼策,美国冷战战略的主要策划者之一,美苏军备控制谈判美国首席代表。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尼策一直活跃在华盛顿的政治舞台上,先后为8位总统效力。他的理论和学说深刻影响了二战后美国的外交和军事战略。

  1907年1月16日,尼策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父亲是一所大学的语言学教授。尼策先后在哈佛大学和霍普金斯大学学习。毕业后,他在纽约一家投资银行工作并晋升到副总裁。在那段日子里,尼策和美孚石油公司的继承人普莱特一见钟情并喜结良缘,尼策从此腰缠万贯。

  33岁时,尼策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华盛顿,正式进入政界,先后在海军部、经济战略委员会、外交经济管理委员会任职,1944—1946年间还担任“美国战略轰炸调查委员会”副主席。该委员会的职责是评估二战中美国对德国和日本轰炸给这两个国家造成的损失。正是这段经历使尼策认识到了核武器的巨大威力,为他日后鼓吹苏联威胁、炮制冷战理论打下了基础。

  第一个绘制“冷战蓝图”

  1950年4月,时任国务院政策计划部门负责人的尼策撰写了一份绝密报告《美国国家安全的目标与计划》。这份代号为“NSC—68”的文件警告说,克里姆林宫有主宰世界的野心,并准备为此消灭一切反对力量,美国首当其冲。文件还称苏联领导人自认为有足够的核武器对美国发动突袭,并预言1954年是苏联最有可能发动对美核打击的一年。报告建议美国大幅增加三军实力及核武库,以遏制苏联,挫败克里姆林宫主宰世界的企图。这份危言耸听的报告显然对杜鲁门产生了影响。两星期后,杜鲁门表示准备采纳“NSC—68”的建议。此后不久,美国开始大幅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冷战从此打响。“NSC—68”文件也被许多学者和评论家称作“冷战的蓝图”。后来,尼策还参与决策制造氢弹以及著名的“马歇尔”计划。

  “林中散步”打破谈判僵局

  从1969年起,尼策担任美国政府参加削减战略性武器谈判的主要代表。1980年,他又被里根政府任命为“削减中程核力量”首席谈判代表。1982年,美苏两国的谈判由于互不相让而陷入僵局。同年7月,两国代表再次在日内瓦谈判。尼策主动邀请苏联裁军大使

  尤里·克维金斯基到一个山间餐厅吃午饭,之后又到一片森林中散步。他们两人在没得到各自国家政府授权的情况下,谈判达成了一个削减中程核力量的折中方案。这就是外交史上著名的“林中散步”方案。但该方案遭到两国政府的反对。美国的保守派更认为尼策的主动让步是懦弱的表现,是美国对苏联“第一次”妥协,因此要求政府严惩“叛徒”。不过,这种“先斩后奏”打破了美苏的谈判僵局,为5年后双方签署《中程核导弹条约》打下了基础。事实证明,美国最终还是从条约中得了好处。后来,尼策的“壮举”成为美国各种新闻报道的主题,甚至还被拍成了舞台剧,1988年这部舞台剧还获得了“美国电影评论戏剧奖”。

  “带领美国穿过冷战森林”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作为能言善辩的国际事务专家,尼策却不喜欢“抛头露面”,他更愿意“幕后主使”。但是,尼策还是获得了许多荣誉。1985年,里根总统授予他“总统自由奖章”,这是美国最高荣誉的文职奖章。今年4月,美国海军还将一艘驱逐舰以尼策的名字命名,这也是美国海军历史上第8艘以一位健在名人的名字命名的军舰。直到现在,美国还有人把尼策称为“新保守主义的教父”、“冷战教父”,现任政府中的著名鹰派人物、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就是他的得意门生。

  1988年,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副国务卿的塔尔博特为尼策写了一本传记,他这样评价尼策:“尽管他的职位在内阁成员之下,但他的影响却超过了许多国防部长和国务卿。”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也评价说:“尼策是一位传奇人物,他带领美国顺利穿过了冷战森林。”图片:

  保罗·尼策
给美国总统提安全政策与苏联代表谈军控条件“冷战教父”影响美国50年(附图片1张)(风雨人生)
《环球时报》〔20041025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