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买远程战机 拟建太空部队韩国加快组建战略空军(附图片1张)(域外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5 环球时报
  左渐晓

  韩国媒体日前披露,继向美国波音公司订购40架F—15K战斗机之后,韩国政府准备再续购40架。专家指出,这种远程战斗机的服役,将使韩国建设战略空军向前迈出一大步。

  制定战略空军的发展规划

  近来,随着驻韩美军不断调整,韩国内普遍存在防御将出现真空的担忧。与此同步的是,韩国加快了建立“自主国防”体制的步伐,明确提出“全方位防御战略”,其中空军建设方面,韩国政府制定了《战略空军建设发展规划》,正式提出建设战略空军。

  从世界范围来看,战略空军的出现和兴起与轰炸机在二战中的出色表现密不可分。但上世纪90年代后,原来的战略空军概念已然不再适用。目前,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对战略空军的普遍定位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信息火力一体,能够以空制空、以空制海、以空制地,全面参与各种作战形式,能实施远程反应。韩军《战略空军建设发展规划》提出,韩国将以新一代战斗机、预警机、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侦察机、远程预警雷达、侦察卫星为重点,建立一支以首都汉城为中心,作战半径3100公里,具有远程空中精确打击能力和较强威慑力的战略空军。

  “多管齐下”建战略空军

  为了尽快使战略空军成军,韩国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了相关建设。

  一、以多种手段强化空中作战力量。目前韩空军已投资45亿美元购买了40架F—15K战斗机。预计将于2008年全部进入韩国空军服役。F—15K战斗机是在美制“鹰”式F—15E战斗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挂载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与反舰导弹等多种武器。F—15K还装备有先进的空中雷达、头盔显示器与电子战系统。更为重要的是,F—15K在机身两侧安装有外挂式油箱,其最大航程可达4445公里。假设F—15K从汉城起飞,其作战范围可以覆盖整个东北亚地区,北至朝鲜全境,西至中国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东南至日本南部,是地地道道的远程战斗机。此外,在购买新战机的同时,韩国还积极参与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研制,运用新技术对现装备的F—16、F—5E/F等几种机型进行现代化改造。

  二、加速预警系统建设。近几年,韩空军花费巨资先后从美、德等国购进了先进的雷达,并在北部和西部地区部署了远程预警雷达,把预警距离从400公里扩大到1000公里,可在来袭飞机进入领空前提供8分钟的预警时间,并能引导己方飞机进行拦截。同时购买了4架E—2C预警机,目的是增强远距离监视能力,范围覆盖整个朝鲜半岛;空军与海军联合购买了160架无人侦察机,并计划研制新型侦察卫星。

  三、购置空中加油机。韩国将在2005至2010年,斥资10亿美元采购4架空中加油机,以支援F—15K作战。韩国在正式采购加油机之前,将暂时从美国租借KC—10加油机,并组建自己的加油机大队。目前,韩空军正在美军的协助下,进行空中加油课目训练。

  四、组建航天打击力量。韩军方透露,韩军正在积极研究成立直属空军的“宇宙司令部”。该司令部建设拟分两步实施:一是于2015年前建立“太空作战基础体系”;二是构建“航天作战能力”。建成后的“宇宙司令部”可执行控制太空、支援陆海空作战和指挥太空作战等任务。此外,韩国军方还准备在“宇宙司令部”的指导下,加快组建航空航天部队的步伐。比如设立太空武器科,专门负责远程导弹、反卫星导弹、激光武器的开发与论证,并计划在2015年前组建太空作战团。

  建战略空军出于两大考虑

  建立战略空军指明了韩空军今后的三个发展方向,即从联合防御向自主防御发展、由固守防御向攻势防御发展、由沿岸防御向远海防御发展。韩空军这种战略转型出于以下两点考虑。

  首先,韩空军认为,原来那种主要担负支援陆军固守防御作战任务的弱小空军力量已远远不能适应未来作战需要,再加上韩国的特殊地理环境:三面环海、纵深较浅,要抵挡住进攻,必须采取攻势防御战略。

  其次,由于韩国与周边国家在大陆架划分、海洋权益等方面存在分歧,并与日本有领土之争。韩空军认为,为保卫领海领空不受侵犯,维护海上通道的安全,增强防御的弹性,应当大力提高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图片:

  韩国订购的F—15K远程战斗机
购买远程战机拟建太空部队韩国加快组建战略空军(附图片1张)(域外之师)
《环球时报》〔20041025 第10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