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出LOFs和ETF创新产品能够活跃证券市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5 新华网

  南方旗下的第一只LOF已成功推出,并且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取得了不错的发行业绩。而华夏旗下的ETF基金也将在近期推出。一份调查报告显示,7成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和近9成的机构投资者愿意投资ETF。创新产品推出之后,也许很多投资者更关心的是这些创新是否能够活跃市场,给低迷的市场带来一份活力。

  LOF对基金市场有一定的活跃作用

  我们知道,LOF实际上是一种交易平台的创新。它是一种可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开放式基金,在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因此,投资者有更多的渠道进行基金交易。这就是LOF给投资者带来的便利性。例如,很多投资者熟悉二级市场,而且希望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那么原先的开放式基金他们可能就不愿参与了。有了LOF的交易平台之后,投资者无论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可以参与开放式基金交易,这就大大刺激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LOF是个新鲜事物,而且目前只有南方旗下一只,它对于市场的活跃作用还不太明显。不过,随着LOF的成熟,将有更多的基金采用LOF的方式,特别是如果封闭式基金采用LOF方式转换成开放式基金,那将大大活跃基金市场。不过,LOF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而且作用非常间接。

  ETF将有望使大盘蓝筹股更加活跃

  ETF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产品创新,它的一个明显作用是可以引导市场资金的流向。ETF的推出,可能会使指数化投资更加受到关注,从而使指数成分股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ETF特有的套利机制将加强指数成分股的流动性,这样市场资金将逐步流向大盘蓝筹股。

  首先,ETF的推出将直接导致资金流向代表大盘蓝筹的指数成分股。特别是在ETF推出之初,大量的参与商、机构投资者和一些大客户都会购买一定数量的指数成份股。以上证50为例,目前其流通市值在2500亿左右。据测算,如果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在100亿的话,将推动上证50指数上涨37点或上涨4%左右,这将大大的活跃股票市场。

  其次,由于ETF套利机制的存在,在制度上确保指标成分股的流动性。我们知道,由于ETF与一揽子股票的净值之间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一旦这个差异足够大,就存在了套利的机会。在套利机制的作用下,投资者都需要买卖标的指数的一揽子股票进行申购赎回,从而完成套利。可以说,ETF将大大提高大盘蓝筹股的活跃度。

  最后,ETF的推出不仅直接影响指数的成分股,而且它还可能产生扩散作用。例如,华夏50ETF的推出,直接受益者就是上证50的成分股,其吸引的不只是基金本身的资金,还必将带来大量逐利、套利的市场资金。

  总之,在目前低迷的市场,投资者也迫切希望市场能够活跃起来。而ETF的推出客观上对于活跃指数成份股有较大的作用。就像目前即将推出的上证50ETF,进入指数的成份股都是业绩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大盘蓝筹股的活跃有利于其吸引资金、推动行情的发展。

  ETF在海外起步晚、发展迅猛

  较其他的基金品种而言,ETF出现的时间较迟,1990年第一只ETF——“多伦多指数参与单位”(TIPS)才由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E)推出,而美国的第一只ETF基金SPDR于1993年才诞生。然而虽然起步较晚,但ETF的发展速度十分迅猛。根据美国指数杂志统计,截至2004年3月31日,全球已拥有363只ETF产品,资产总值达到2293.04亿美元。

  目前全球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ETF产品,其中美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美国的ETF资产规模占全球的70.34%,欧洲虽然在ETF数目上占据领先位置,但资产规模却仅排在全球第三位。在成交量方面,美国的领先地位更为突出,在全球每天42亿美元左右的ETF交易量中,美国大约占到92%。(海通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中心袁克)(来源:证券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