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无障碍设施建设职责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5 新华网

  针对西宁市区盲道不畅问题。近日,记者再次进行了走访,发现这一问题仍然没有多大改观。西宁市区的盲道不是变成了临时停车场,就是被小摊小贩侵占,有的盲道甚至中途就被“斩断了”,使得原本走路就不太方便的盲人更加寸步难行。

  在西宁市某福利厂工作的盲人张先生对记者讲,几年前,自市政设施增铺盲道后,他每天上下班走上盲道时,心里非常塌实。可如今盲道上的“陷阱”太多了,一不小心就会
“中招”,以至于自己和盲人同事们都不敢再走盲道,盲道简直就成了“雷区”。

  在西宁市朝阳门源路记者见到,一根固定电杆的钢丝绳横在盲道上,成了一个“绊马索”。

  就此问题,记者当日采访了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一名工作人员。该维权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讲,无障碍设施,是指为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儿童和其他社会成员的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在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居住区等建设工程中配套建设的服务设施。西宁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薄弱、还处在较低层次阶段,由于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影响,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中一些施工及设计单位忽略了盲道应有的作用,施工及设计不规范,再加上管理不到位,造成了本来是无障碍的设施却变成了现在有障碍的现状。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加快西宁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步伐,保障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安全出行,抓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刻不容缓。目前,省残联依据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发布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和有关通知精神,拟定了青海省无障碍设施建设职责,送交省建设厅、交通厅、民政厅等九个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该工作人员透露,省残联正在加紧各部门意见的汇总,争取在年内出台青海省无障碍设施建设职责。

  即将出台的青海省无障碍设施建设职责明确规定,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中要认真执行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各司其职,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批准,不核发工程许可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不按规划建设无障碍设施的行为。市政、综合执法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对占用、破坏无障碍设施的行为予以处罚。

  来源《西海商报》作者 邓建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