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个口岸通八国 一条古路连欧亚喀什正成为地区重心(附图片2张)(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6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程刚

  喀什,这个位于中国最西端的古老城市,成为近年来一个热门的经济话题。今年下半年,有关喀什与中亚、南亚经济圈发展的论坛先后在广州、杭州举办,11月中旬,同样的论坛又将在北京召开。不少专家指出,把喀什打造成中亚、南亚经济圈的重心,对中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这个“新丝绸之路”战略的吸引下,记者于近日走进了喀什。

  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记者从北京起飞,向西航行将近4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接着转机往西南方向再飞行大约1小时45分钟,这才到了喀什。

  当地的人们大多这样介绍喀什:第一,它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第二,它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故事发生的地方。前者突出的是喀什在东西方贸易中的枢纽作用,后者则强调喀什是我国西部边防的最前沿。

  对于前来考察或者采访的人,喀什官方的安排中肯定少不了参观盘橐城的项目。盘橐城里面有一处近2000年前的残垣,东汉名臣班超的塑像便站立于此。这位投笔从戎的将军和使臣率领36个随从,以盘橐城为据点,开拓西域31年,继西汉张骞之后,再次为汉朝打通了西域。那时,喀什叫作“疏勒”,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枢纽,因为“丝绸之路”的南线、中线和北线都要经过这里。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它还被描写成“货如云屯,人如蜂聚”的“东方开罗”。

  到了近现代,随着海上运输的兴起,加上中东地区冲突不断以及中苏交恶,东西方的陆路贸易几乎中断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喀什只是中国版图上最西端的城市和边防要塞。

  如今,中国与中亚、南亚各国的经贸往来已经从昔日小贩的“倒买倒卖”发展到了知名企业的投资建厂。处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国家纷纷表达了要打造新“丝绸之路”的强烈愿望。借此东风,中国方面提出了把喀什打造成中亚、南亚经济重心的发展战略。喀什地委副书记宗坚对记者说,即使从稳定边疆、巩固边防的角度来看,也要走开放和发展的路子,只有形成相对的经济优势和活力,才能在睦邻友好的政治关系中占据主动。

  区域位置的战略意义

  喀什要成为中亚、南亚经济圈的重心,最大的优势是它的地理位置。喀什有

  888公里长的中国陆地边界,与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5国接壤,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也非常接近。这8个国家形成一个弧形的经济圈,喀什正好是这个圆弧的圆心。卡拉苏、红其拉甫等5个口岸,像5条黄丝带,把中国与中亚、南亚十几亿人口连接在一起。这种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被宗坚概括为“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一路”指的就是“丝绸之路”。这样的区位条件,对喀什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对于中国来说,则意味着潜在的战略通道。

  东西方贸易一直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中国现在近一半的石油要靠进口,在进口石油中,大部分来自中东国家和非洲。这些石油主要是取道印度洋,经马六甲海峡运回中国的。从国家经济安全方面考虑,中国必须开拓通往中东和西方的战略性陆路通道。

  目前,我国有两条欧亚大陆桥:一条是从满洲里出境,接上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一条是从新疆的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再接上西伯利亚铁路。从安全角度看,1条通道发生问题的几率是1/2,4条通道的几率就可降到1/16。从经济上考虑,只有一两条通道、且都经过一个国家,相当于垄断;如果有三四条通道,就会产生竞争,这意味着较低的过路费和较高的安全性,同时也会使贸易量迅速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喀什就显得格外重要。从喀什出发,向西可以经中亚、伊朗和土耳其到欧洲;向南既可以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到卡拉奇,再经阿拉伯海到中东和欧洲,也可以通过巴基斯坦到伊朗,再到其他中东国家和欧洲。而且,经过喀什西出和南下的通道,路程短,成本更低。

  公路、铁路、航班三管齐下

  为了亲身体验喀什的交通枢纽作用,记者走上了国际上称为喀拉昆仑公路的中巴公路。由于修路和下雪结冰,过去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县只要3个半小时的车程,现在要开9个多小时的车。司机告诉记者,这条路正在全面改造,要修成一条高等级的国际公路。

  沿着这条路经过宁静的卡拉库里湖后,喀什地区口岸管理委员会的同志就提醒记者:“快到卡拉苏口岸了。”中塔边境的卡拉苏公路口岸是今年5月24日才临时开放的。该口岸开通后,喀什就有公路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欧洲连在一起了。

  客观地说,喀什的公路口岸目前过货量都不大。卡拉苏口岸每月只开15天,过货量只有300多吨;红其拉甫口岸的年过货量也只有3万吨左右。今年中、巴、塔、吉四国签署了联运协议,但四国公路联运至今仍未开通,原因也是货运量太小。宗坚说,这是因为中亚国家刚出现经济复苏的趋势,彼此间的贸易障碍还未完全消除。一些经济学家则指出,公路运输成本太高也是造成公路口岸过货量小的重要原因,真正有竞争力的还是铁路运输。

  喀什是南疆铁路的终点站,这为今后开辟连接中亚、南亚的国际铁路运输创造了条件。起于喀什,通往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的中、吉、乌铁路酝酿已久。很多专家还主张建设一条喀什到巴基斯坦白沙瓦的铁路。这些铁路一旦建成,从陆路到中亚、中东、欧洲,就要比走海路缩短数千公里的路程和数十天的时间。

  今年6月上旬,喀什还开通了到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国际航班。虽然每周只对开2个航班,但已运输了4500人次的旅客,其中大部分是商人。宗坚告诉记者,喀什到伊斯兰堡的空中距离比到乌鲁木齐还近,因此,一些巴基斯坦商人把采办中国货的地点从浙江义乌迁到了喀什。宗坚说,下一步我们还要设法开通到印度、吉尔吉斯斯坦甚至土耳其的航班。

  周边国家寄予厚望

  记者在喀什地区工商联采访时,碰到一位塔吉克斯坦高官。他曾经担任塔国的林业部长,现在是塔驻保加利亚的首席贸易代表,不久以后还要到喀什出任塔国首席商务代表。他说,塔吉克斯坦非常重视喀什提出的中亚、南亚经济圈,卡拉苏口岸开通后,很多人都把这条通道看作塔吉克斯坦的“希望线”。

  从历史上看,一个使周边都受益的国家,会有比较好的周边政治环境。向周边国家提供市场和工业化动力的“新丝绸之路”战略,自然会赢得它们的支持。一些学者还认为:中国在与中亚、南亚国家建立良好政治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对于控制和消除在邻国活动的分裂主义势力,将起到重要作用。图片:

  上为新疆喀什的市场。下为喀什地理位置示意图,其中①为吉尔吉斯斯坦,②为塔吉克斯坦,③为乌兹别克斯坦,④为土库曼斯坦。
五个口岸通八国一条古路连欧亚喀什正成为地区重心(附图片2张)(独家报道)
五个口岸通八国一条古路连欧亚喀什正成为地区重心(附图片2张)(独家报道)
《环球时报》〔20041025 第16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