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学专业分得细游戏开发、边境巡逻安全成新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6 环球时报

  郑洁

  刚进大学时,得克萨斯州贝勒大学三年级学生尼西·史密斯选择的是理财专业。二年级时,她重新选择,目前她学的是体育赞助和销售,她将到专业体育队里实习,并且到棒球场调研。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学生倾向于选择高度专门化的新专业,希望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能有优势。比较受欢迎的专业有体育销售、游戏开发、娱乐场所研究和国土安全等。

  很多学生被这种专门化教育所吸引,因为回报很高。贝勒大学销售学系教授柯克·韦克菲尔德说,负责把赞助项目卖给专业体育队的人能期望拿到6位数的起薪。

  丹佛大学二年级学生安妮·沃格尔最早主修计算机科学,现在学游戏开发。据调查,一名初级游戏程序师一年能拿到5.5万美元,领导程序开发者最高可挣15万到25万美元。

  除了经济原因,还有一些专门化专业是偶发事件催生出来的。安然、环球电讯和世界通信公司破产后,西弗吉尼亚大学等学校开始开3周速成法务会计专业,这是一个研究会计与法律的交叉专业。

  “9·11”事件以后,国土安全部门总共大约要招聘18万名雇员。美国大学随即引入了国土安全、反恐和灾难处理等专业。翻译和边境巡逻安全专业发展最快。

  波士顿东北大学教授保罗·哈林顿说:“明确事业发展方向的孩子通常会占据有利位置。”贝勒大学销售学系教授柯克·韦克菲尔德说:“高度细化学科能把学生放到一个有竞争力的位置。”雇主

  看中的是,专门专业毕业生有一整套职业规范。也许一个专门化专业最有价值的是它包含的实际工作经验。

  但一些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十八九岁的年轻人是否已准备好进入目标明确的职业?还有人认为,进行专门研究对他们来说太年轻了,而且这样狭窄的教育范畴会阻碍他们探索其他领域。

  丹佛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洛特尼杰教授说,他和同事今年秋天设立了新专业———游戏开发。这增加了计算机科学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学生主动上门要学这个专业。但他同时也说出了自己的忧虑:“今后5年,如果经济反弹,我们会遇到麻烦,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计算机科学家。”

  《环球时报》〔20041025 第2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