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挑着讲学生偷着看 羞答答的校园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7 人民网

  本报记者丛民 通讯员王威

  青春年少难挡诱惑

  山东省少年教养学校15岁的德平(化名),两年前从德州农村老家辍学,到一家“路边店”打工。刚开始,他只是对进出店里的男女感到好奇,进而想了解男女间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终于有一天,在两个卖淫小姐的引诱下,他与她们发生了关系。

  而为了获得嫖娼资金,他开始疯狂地盗窃。德平说,那时候他几乎每天都偷窃,最多的一次偷了4000多元。最后,他被送进了教养学校,在这里接受3年的教育。山东省少年教养学校教育科高科长分析说:“假如学校或者家庭能提前对小德平进行性方面的道德教育,他可能就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从事犯罪管理27年的高科长说,现在性犯罪占了少年犯罪的20%;而因性犯罪被教养的少年,在犯罪前几乎都没接受过性道德教育。

  而让家长焦虑的是,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社会开放程度的提高,现在的孩子变得越来越早熟。

  济南市历下区教委普教科王悦科长,曾接到过一位家长的电话:女儿9岁就来了月经,孩子不懂,吓得不得了,家长也羞于解释,结果孩子痛苦了一个学期。

  教育心理学硕士王蕾则提醒,随着孩子的早熟,对孩子的性教育要正确地进行,不能遮遮掩掩,欲说还休,否则只能让孩子产生“试一试”的好奇心,其后果不堪设想。

  老师挑着讲 学生偷着看

  有关资料表明,荷兰父母对孩子的性教育值得借鉴。孩子很小的时候,在饭桌上、闲谈中,父母都会大方地给孩子解释性、性器官。孩子对性器官的认知,如同对胳膊、手一样的普通,没有一点神秘感。现在,荷兰是西方国家中少年性犯罪率最低的。

  据一份问卷调查,现在国内有些家长已开始主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但包括这些家长也认为,学校应该承担起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主渠道责任。

  据了解,济南的一些中学开设了青春期健康教育课程,但厚厚的一本书中也仅有一章涉及性教育。任课老师只是告诉学生应该怎么做和不应该怎么做,对诸如性器官结构等更具体的知识,则是让学生通过看录相或看书自学。

  对于小学生的性教育,山东多数学校是从五年级开始,但老师只是让女生去多媒体教室看录像。老师不说看什么,女生回来后更不说。弄得男生非常好奇,就偷偷去看,看得一知半解,结果好奇心更重了。

  性教育教材陈旧也是一个问题。据了解,济南历下区有很多学校用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教材,原因是价格便宜。而这些教材往往说得很简单,也很模糊。

  “家长不敢讲,老师挑着讲,学生偷着看。”王悦科长一语道破了现在性教育的现状。

  一位业内人士略带失望地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教育部门对任课老师专门进行过培训,讲课教授曾让老师们上台示范,进行师生问答,结果这些老师连提问有关性教育方面的问题都感到害羞。“要是接受过专门医学培养,他们在教学中肯定能大方地谈论人体、性,也不用这么麻烦地进行培训了。”这位人士表示。

  主渠道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一些孩子便通过歪门邪道去了解性知识。据了解,浏览黄色网站已成为少年性犯罪最大的诱因。

  山东省少年教养学校的人士介绍了一个极端的例子,有一个孩子识字不多,但却能熟练地登陆黄色网站,难以自拔,终于走上犯罪的道路。

  呼唤专职医学教师

  性教育滞后,除了传统因素的影响外,有关人士认为主要是缺乏专职医学教师的缘故。

  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在校学生每600人应配备一名医务人员,济南历下区现有中小学生5万余人,应配备专职医师85人左右,但目前也就有10个人。就是这10个人,也多接近退休年龄。大量的非专业的性教育教师,多是由文化课教师转任,有的是因为年龄大了退出“一线”,更多的则是因为文化课教学水平差给“发配”来的。

  专业老师的缺乏,也是因为缺少这方面的编制,医科大学的毕业生进不了中小学。据了解,由于全社会普遍对性教育不够重视,有关部门每年审批教育系统的编制时,只是批准教授文化课的师范毕业生进入,其他人“概莫能入”。受此影响,中小学申请配备人员时,也只是报批文化课老师的编制,不申请医学方面的人才。

  王悦对记者介绍,他们就此已多次向上级申请,向学校提出要求,但反应很不积极。

  他们为此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充分认识青少年性教育的重要性,及时调整编制,让医科大学毕业生也能加入进来,真正提高青少年性教育的质量。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