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么时候,中国关闭最后一座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8 公益时报

  由于救援人员已经在井下测不到生命迹象,失踪数日的矿工基本无生还希望,加上找到的矿工遗体,河南大平“10·20矿难”罹难人数已超过百人。这么多的矿工生命又在瓦斯的一声巨响中化为乌有,而且是发生在国有大型煤矿里,性质与责任的严重已无须多言。

  本着对生命的高度负责精神,接下来的必是一刀切下来的停产整顿。果然,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河南省政府决定,从10月22日起,郑煤集团公司所属煤矿一律进行停产整顿。据称,这是“河南省吸取‘10·20’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加大安全检查力度,避免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举措之一”。

  再接下来,是异口同声地对“安全生产”的呼吁,这里既有主管机关的声音,也有报道事故的口径。当矿难频发渐成“周期性的规律”时,我们听到看到的大抵如此。而在“警钟长鸣”后,我们在心底又将忐忑不安:谁是下一起事故煤矿的受害人、责任者……

  当采煤如战争一般“死人的事情经常发生”时,当煤炭污染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公害”时,我们是否可以致力于一个明确目标、一个美好未来:那就是——早日在本土减少直至结束这场“乌烟之战”,奔向现代能源的真正新时代?

  陆续关闭本土的大小煤矿,直到最后一座,这并非是不可实现的能源“乌托邦”。本年度的法国就完全实现了这个能源梦想。2004年4月23日,法国关闭其最后一座煤矿,从此结束了延续280年的采煤业。这是一个旧能源时代的结束,一个新兴能源时代的开始。

  它的意义不仅停留在“能源”二字,无论是对于欧洲还是对于世界来说它都将表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表征着历史、社会、经济、政治乃至人事的变迁。

  法国最后一名矿工,在政府关闭他工作了24年的煤矿时对记者说:“我们常年在巷道中采煤,从来见不到阳光,从这个方面讲,我们希望煤矿关门。”他说自己永远忘不了1985年2月25日多名同事由于甲烷气窒息而死——对于矿工来说这种情况非常常见!

  让法国彻底告别“乌烟之战”的最主要原因,是从上世纪60年代始法国开始使用新兴能源尤其是核电(2003年核电已占法国总发电量的85%),以及由于来自环境的压力,人们开始使用一些污染相对较低而且效率较高的能源,比如柴油、汽油、天然气等等,最后,电气化火车的发明完成了对整个采煤业的致命一击。

  一个现代化国家的建成,首先必须有高度科技含量的能源业支撑,在这一点上,法国是我们的老师、世界的楷模。低廉的生产力,恶劣的开采环境,严重的能源污染,这是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迈进过程中所必须跨越的鸿沟,尽管这道鸿沟悠长且深隧,但是为了永久送走“大平矿难”的瘟神,我们必须要坚定迈向这个目标,必须要加大投入以缩小我们同现代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要不遗余力地振兴科技!

  什么时候,中国人不用再下井?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尽情享受一个新能源时代?实现这个目标所花的时间,在强大的科技支撑下,当然是越早越好。

  作者:程万军

  (来源:公益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