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式基金已获得机构投资者广泛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8 新华网

  机构投资者是理性的,个人投资者是弱势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开放式基金的比例相对较低,是43.39%,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是56.61%;机构投资者首先偏爱的是偏股型基金,持有比例已经超过了六成;随着时间的延续,机构投资者对于开放式基金的投资力度正在逐年减弱;机构投资者对于开放式基金的持有比例随着基金净值同步升高;个人投资者对于基金的持有比例与基金的净值呈反向变动关系;

  对于已有一定运作年限的基金、业绩比较好的基金、规模在10至20亿份之间的基金、净值较高的基金、同期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的基金,应该以机构投资者为重点营销对象。

  中国规范后的基金市场发展道路,先以封闭式基金为起点,从2001年开始,开放式基金占据了主要位置,现在的总规模已经超过封闭式基金一倍多,并且在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方针指导下,开放式基金仍然在全方位地迅速发展之中。面对开放式基金的蓬勃发展之势,其持有人结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根据基金的2004年中报里公布的一项新数据“持有人结构”,我们可以对其进行仔细的分析。这种分析对于帮助我们研究市场现有基金的持有人结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基金产品的设计、客户定位、发行销售、持续营销等工作,以及基金代销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发行工作和持续营销工作都十分重要。

  一、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略微偏少

  参看附表第一行,就全体开放式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来看,截止2004年6月30日,机构的持有比例是43.39%,个人的持有比例是56.61%。全体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规模是24.11亿份,平均净值是0.9816元,平均净值增长率是-1.46%。这些数据表明,在整个开放式基金整个行业中,机构持有的比例相对较低,个人的持有比例相对较高。出现这种情况,与此行业在2004年上半年的投资运作业绩不佳普遍亏损有关。

  二、机构投资者偏爱偏股型(含股票型)基金

  从开放式基金整体来看,机构的持有比例略微偏低,但是,具体到不同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当中,持有人的结构情况又是另外一种现象。参看附表第二至第七行,持有人结构在不同类型的基金中有不同的表现。

  通过上述统计,我们可以看到,(1)机构首先偏爱的是偏股型基金,持有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六成。(2)对于偏股型基金中指数型基金,机构也有一定的持有比例,尤其是当市场指数偏低的时候。(3)机构最不喜欢的基金类别是债券型基金。(4)偏债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的个人持有比例明显偏高。(5)在货币市场基金中,个人的持有比例也明显偏高,其特殊的风险与收益特征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三、机构投资者偏爱成立时间较长的基金

  从华安创新问世至今,开放式基金在我国的发展仅仅只有三年。时间虽短,但投资者对于成立于不同年代的基金却有不同的态度,即持有人结构与基金成立年限具有明显的对应关系。参看附表第八至第十行。

  上述三组数据十分明显地说明,随着时间的延续,机构对于开放式的投资力度正在逐年减弱。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于基金的盈利能力在逐年降低有关。

  四、机构投资者最爱小规模的基金

  受风险与收益特征、盈利潜力、盈利能力、营销能力等多方面原因的影响,持有人结构特征在不同规模的基金中也有不同的表现。参看附表第十一至第十六行。

  以上统计显示,基金的规模大小与不同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具有很强的关联,即机构偏爱规模偏小的基金,个人较多地持有规模偏大的基金。造成这种现象的内因在于规模大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差,规模小的基金业绩相对较好;外因在于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金额十分巨大,即使在对于规模较小的基金进行投资决策是有投资总量的控制,但每一笔投资都会明显地引起投资人结构的明显变化。

  五、机构对于基金的持有比例随着基金净值的净值同步升高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基金净值的高低反映的基金的投资业绩;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基金净值的高低与投资成本有一种错觉上的关联,市面上曾经有一种渊源于股票的说法:买便宜的基金。这种说法真的合理吗?我们不妨从持有人结构于基金净值之间的关系来评判上述说法。前参看附表第十七至第二十二行。

  净值能够最为直接地反映基金的投资绩效情况,而基金绩效的优劣也是与不同类型持有人的投资行为有着很大的关联,机构对于基金的持有比例随着基金净值的净值同步升高;个人对于基金的持有比例与基金的净值呈反向变动关系。简单地看,净值高既代表了基金的过往盈利能力,还预示了基金的未来盈利能力和分红潜力。所以,“买便宜基金”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六、机构投资者偏爱净值增长率高的基金

  如果仅仅从本期净值增长率为正、为负这两个指标简单地考察,数据结果已经能够初步显示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特点,即在净值增长率为正的统计域中,机构所占的比例已经比全市场的平均比例高出近五个百分点。如果将净值增长率再进一步细分为四个档次,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特点就可以十分明显地表现出来,即机构对于净值增长率高的基金明显偏爱,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基金板块中机构持有比例最高,净值增长率最少的板块中机构持有的比例最低。

  七、对于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状况的总结及思考

  作为基金市场的主要发展品种,开放式基金已经获得了机构的广泛认可。虽然从市场整体来看机构持有的开放式基金比例没有超过半数,但是,43.39%这个比例也已经很高,更何况是在当前这种走弱的市道下。另外,经过对不同指标的细分比较后可以发现,不同持有人在不同指标下对于开放式基金的持有状况有很大的区别,这种情况对于未来做好基金产品的创新开发工作、基金产品在各个阶段上的销售工作均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1、新产品的创新与开发

  今后,开放式基金的品种设计发展方向主要有两个:偏股型基金(包含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偏股型基金由于收益预期最高,得到了机构的热烈响应。货币市场基金由于无交易成本,收益率也比较理想,因此受到个人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至于债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包括保本基金)等,可以作为基金公司产品线上的一个点,但却不可以做横向延伸。

  2、基金营销

  基金的营销分为首发和持续销售两个部分。在做首发工作的时候,由于没有过往业绩作为参考,推介工作只能根据产品本身定位和基础市场行情形势来进行,如果新产品是偏股型基金,推介的重点可以是机构;如果是货币市场基金,推介的重点应该针对个人;如果是其它类型的产品,理论上讲可以进行无重点的泛泛推介。

  在做持续营销的时候,对于已有一定运作年限的基金、业绩比较好的基金、规模在10至20亿份之间的基金、净值较高的基金、同期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的基金,应该以机构为重点营销对象;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永远的重点都是个人。另外,由于10至20亿份的基金业绩普遍较好,基金公司也应该以此为鉴,不要盲目地为多收管理费而片面地追求规模扩张,否则,到头来只能是自食其果。

  3、机构是理性的,个人是弱势的

  市场上一直存在着一种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观点,认为机构是理性的,个人是非理性的。上述统计结果似乎又一次“证明”了这个观点,因为数据显示机构对于业绩有着明显的偏好,凡是业绩表现良好的基金,机构介入的都明显占多数;而在业绩不好的基金当中,个人处处扎堆。

  但是,上述情况仅仅是表面上的事实。统计显示,在基金市场中,机构入市的资金总量与个人几乎是各占据半壁江山。在这样一种“两军”势均力敌的情况下,任何一方在某个基金种类上的刻意进出,都会引起双方“力量”对比关系的变化。

  因此,我们可以说机构是理性的,但不能说个人是不理性的,由于种种主客观条件所限,我们只能说个人是弱势的。(王群航)(来源:证券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