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绝煤矿事故的办法就是领导要有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0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杜绝煤矿事故的办法就是领导要有责任心[千重山]于2004-10-21 13:54:47上贴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讯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0月20日22点47分,河南郑州煤电集团公司大平煤矿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的瓦斯爆炸事故,初步核查当班井下共有446人作业,目前已升井298人,确认56人遇难,尚有148人下落不明,估计生还希望不大。国务院对此作出批示,要求抢救,并且防止再次发生事故。国家安全生产局监督管理局领导和有关人员已赶赴现场,协调地方政府抢救,并且适时展开调查工作。

  今天我们会被这一则消息彻底震撼,这么多人的生命就这样归去了。

  看看我们近几年发生的事故起因吧:

  3月15日,山西省晋中市检察院对在介休市金山坡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中涉嫌渎职犯罪的王海奇依法刑事拘留。检察机关查明,王海奇身为连福镇副镇长,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对金山坡煤矿违规生产不予制止,对爆炸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其行为已涉嫌玩忽职守罪。——这是一起严重的渎职犯罪行为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和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取证,目前查明:罗卜远煤矿“1-6”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1人重伤,属特大煤矿伤亡事故,罗卜远煤矿矿主、梅田镇安监站、梅田镇政府、宜章县矿山救护队等单位有关人员参与隐瞒或知情不报的事实成立。——这是一起严重的渎职犯罪行为

  据了解,截至6月底,全国乡镇煤矿绝大多数已停止生产,停产矿井数28786处,全部停产的有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2个省区市;国有煤矿矿办小井已全部下达关闭通知单,目前已全部关闭的有北京、内蒙古、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四川、重庆、云南、贵州、陕西、宁夏、新疆等13个省区市;经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594处国有煤矿矿井责令停产整顿,774处矿井限期整改。——这是明知道有事故隐患还在逼迫下井作业的渎职犯罪行为。

  从频繁发生的事故看,其受害人都是煤矿工人,从来没有看到有哪位领导在和工人们一起劳动时,同时罹难,也没有那个领导主动站出来负责,更可恨的是,事故发生后,有的人还隐瞒事故,企图蒙混过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多少给点家属补贴就算了事,心目中根本不知道人命永远是第一位的。

  由此可见,频繁发生在我国的煤矿井下事故,其主要原因就是明知故犯,厂矿企业的领导对于煤矿事故不重视,或者重视程度小,或者仅仅在表面说说而已,到头来就不了了之了。

  要说领导不关心煤矿事故可就真冤枉了他们,在丰城矿务局建新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后,省委书记孟建柱,省委副书记、省长黄智权,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达恒,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舒晓琴,副省长凌成兴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指挥事故抢救工作,部署事故的善后事宜。

  我们还可以看到每次事故后,电视台、报纸、杂志、网络纷纷报道,对事故责任人进行最猛烈的抨击,可是让我们深思的是,如此大面积的报道,根本没有引起煤矿领导的极端重视,他们还照样上他们的班,做在办公室颐指气使,一切都是利润指标、成本指标、劳动时间指标、根本不顾及井下矿井的实际情况。不了解情况就容易瞎指挥;不了解情况,就容易产生骄傲麻痹思想。

  针对煤矿事故频繁发生的事实,我们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这种整改措施不再单纯针对普通矿工:矿工完不成任务就要扣罚奖金,就要逼迫人家下岗,这样只能使事故越来越严重。

  我们的整改措施之一就是企业领导要到井下进行三班倒,轮流不间断的到井下和工人师傅同劳动、同工作、同吃饭、同休息,保证每时每刻都有一位企业主要领导在井下,既要密切和工人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要现场办公,随时纠正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落实安全措施,防患于未然。

  领导到井下作业,能够从根本上调动领导的责任心,知道领导是人,矿工们也是人,懂得珍惜矿工的生命就是珍视自己的生命,避免工作中的盲目乱指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煤矿频繁发生的现状,还矿工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使矿工们不流血少流血。

  领导到井下作业,便于领导随时掌握井下的煤层变化规律,提出积极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在企业懂事会上获得通过。领导到井下作业和领导不到井下作业,效果就会完全不同。井下作业不安全,领导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安全,如果哪里有了事故隐患,领导就会自然而然的想到,我们这样做安全吗?会不会产生冒顶、透水、瓦斯爆炸?不用谁了督促,领导就会自己想到;自己想不到,别人提示也会引起高度关注。有了事故隐患,领导首先想到的不是排除事故要花多少美金,要少争多少钱?要经过多少技术难关?而是如何根治事故隐患,保障自己和矿井的安全,可谓一劳永逸、百试不爽呀。

  领导到井下作业,可以更深切的知道职工的苦楚,一切为职工着想,真正成为企业的当家人,共同把企业的家建设好,生产好,为国家的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来。

  今年我国煤矿事故发生一览表:

  贵州煤矿爆炸事故

  山西介休煤矿瓦斯爆炸28名矿工遇难

  黑龙江鹤岗鼎盛煤矿爆炸事故已有39具遗体被发现

  中国徐州煤矿爆炸事故抢险仍在进行已发现73具遗体.

  山西吕梁煤矿爆炸事故死亡28人45人仍下落不明

  安徽淮北煤矿爆炸事故已63人遇难23人下落不明

  广东梅州发生煤矿爆炸事故致57人被困1人死亡

  山西临汾煤矿爆炸事故25名遇难矿工已全部找到

  梅州煤矿爆炸事故解救工作结束 5人死亡56人获救

  山西煤矿爆炸事故21人失踪 矿主隐瞒伤亡人数

  58条生命的呼唤 ——山西连续4起煤矿爆炸事故追踪

  辽宁北票发生煤矿爆炸事故 至少已有12名矿工死亡

  贵州木冲沟煤矿爆炸事故已死亡35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