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好人有好报是一种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3 人民网

  分类阅读论 坛IT产业体 育环 保文 化科 教社 会两岸关系法 治外 交军 事农 村经 济时政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让好人有好报是一种社会责任![映洁]于2004-10-21 14:15:00上贴

  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周国知的事迹,最近通过媒体传遍了大江南北,上至国家最高领导人,下到普通老百姓,人们都在他的事迹中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国家领导人说他是基层干部的时代楷模,广大群众说他是一个难得的好人,不知又有多少人为失去这样的好人而流泪。的确,翻开共和国的历史看看,从雷锋、焦裕禄到孔繁森、郑培民,再到任长霞、周国知,有多少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就这样匆匆而逝,他们走得为何这样匆匆?难道真是“好人不长寿”?

  这个话题说起来有些沉重,我们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人。在“好人”面前,我们的心灵都得到了一次净化。为好人事迹震撼的同时,我们也要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一下:这些好人的事迹,为什么都是在他们走后才被我们记起?好人生前为他周边的人做了很多事,可那些人又为他们做了什么?当好人还在的时候,我们应当怎样对待他们?如何才能避免,当好人离开后我们的内心不再产生愧疚?但愿我们从此后,不再为好人痛心、流泪!

  说实话,我从来不赞同等人死后将其大树特树的行为,这是自己内心愧疚的表现,也是我们社会从某个方面出现了缺失。我们看待一个人的行为,不仅要看他对社会做了多少好事,更要看重他的行为是否对社会产生了真正良好的效应。一个乐于助人的技工,凭自己的手艺免费为居民修理家电,这本是一件好事。可他的家里经常堆满了人们送来的各种电器,结果搞得他正常的工作没法干,由于没白没黑的加班加点,还把身体累垮了。这是一种好心做好事,结果却产生不太好社会效果的事。笔者早就提出:现代市场经济,是要求人们对社会做出的劳动成果,必须与其社会所得相称的经济。我们必须学会利用市场原则,来引导、调节社会道德规范。一个好人对社会的付出可能是无私的,他可以不求什么回报,但我们必须利用市场规则给其应有的回报,只要他的付出为我们所承认,否则这种奉献对社会的实际效果就没有得到认可。这就是市场经济!

  朋友们,我们要随时注意身边人的点点滴滴,好人做的好事就在这点点滴滴中慢慢汇集,如果我们不想在好人身后留下遗憾与愧疚,请抓住他们这如涓涓细流的平凡事,在他们身前予以回报,这是社会不可推脱的责任!愿天下好人都有好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