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北京变得亲切,只需一个真心的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4 人民网

  江东

  多年在外初回北京的人,无不赞赏北京的变化神速。在城市建设的硬件上,北京已越来越具国际大都市的风采。然而,它在软件建设方面却仍有许多软肋。

  有一次,我乘国际航班回北京,和一位德国老太太邻座。当她知道我是北京人后,一路上滔滔不绝地讲述她对中国、对北京的向往之情。她甚至连自己为什么会这么钟爱北京都感到奇怪。

  虽不怎么会说汉语,但从她的眼神中、从她的话语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一份浓浓的热爱中国、热爱北京的情怀。这让我感到很惬意:北京在世人眼里正在变得亲切起来。

  在入关时,由于不了解相关程序,她礼貌地将护照、入境卡连同健康证明表一起,递给了一位冷面白衣女士。只见那位女士快速抽出健康证明表后,竟将护照粗鲁地扔回给老太太,让没有防备的老太太不禁一惊。还没等惊愕不已的老太太回过神来,白衣女士竟不耐烦地连连摆手,示意老太太赶快通过。这种傲慢无礼深深刺痛了我的心,初抵北京的兴奋顿时被这盆冷水浇得透心凉。我注意到,收取健康申报表的卫生官员大多是一副极不耐烦、不屑一顾、甚至是懒洋洋的冷面孔,其中还夹杂着某些居高临下的孤傲与冷漠。

  我不知该如何向德国老太太解释,也不知该如何帮助她接受这一切。我相信,在她逗留北京期间,北京的博大与神奇完全可以让她不再计较这令人不快的序幕。但我不解,为什么不让她从一开始便能感受到北京人的礼貌与好客呢?要是经常出国旅行,人们可能会记得在伦敦、温哥华等国际大都市的机场享受到的优质服务。在那里,在边境部门工作的官员和煦的微笑,不但让人立刻化解初到异域所产生的陌生感和恐惧感,而且让人感喟该国人民整体素质的文明程度。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有些工作人员如此傲慢无礼?实际上,在类似窗口工作的人员,树立起笑脸相迎的服务意识,不仅不会降低身价,反而会赢得别人的尊敬和赞赏。因为那是一个国家在人的素质发展上趋于成熟的实质性体现。

  2008年,北京的硬件设施会更加完备。若软件服务上不去,将如何实现“办一届最好的奥运会”的承诺?即使不是为了奥运会,我们也应该让自己生活在一个文明祥和的环境中。北京国际窗口行业的笑脸关系重大,不仅会让外国友人宾至如归,也会赢得他们对北京人的敬重。但愿北京的软件发展能与硬件建设齐头并进,而达到这个目标并不难,只要一个淳朴自然、发自真心的笑便足矣。

  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