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BC高层:伊战前美媒体立场不客观被爱国主义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4 人民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广播公司国际新闻部负责人理查德·桑布鲁克(RichardSambrook)10月26日晚批评美国媒体在伊战前被爱国主义冲昏了头,其报道为布什开战推波助澜,失去了媒体应有的客观与中立立场。

  据路透社报道,该社得到了桑布鲁克在纽约哥伦比亚新闻学院演讲的内容。桑布鲁克说:“伊战前,在我看来,一些美国播音员就像裹着美国国旗,辜负了公众寄予他们的希望……我们本能上应当支持自己的国家,但是,新闻媒体的责任应当是提出尖锐问题,施加压力,对事实进行核实。”

  美国《纽约时报》今年早些时候曾经公开承认,该报没有充分核实伊拉克流亡人员所提供的有关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信息,而英国广播公司与布莱尔政府围绕伊战问题进行斗争,结果损兵折将。

  吉利根是英国广播公司第4台著名时事节目“今天”的国防和外交事务记者。去年5月29日,他援引英情报官员的话报道说,英政府为争取公众支持对伊拉克动武,蓄意在2002年9月发表的伊武器情报报告中“添油加醋”,增加了萨达姆能够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内容。这一报道当即激起轩然大波。吉利根的主要消息来源、曾长期参与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的英国国防部专家凯利在其名字被公开后不久割腕身亡。布莱尔政府也因凯利之死陷入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今年1月28日,英国高级法官赫顿公布了关于凯利死因的调查报告,指责吉利根这一报道“没有事实根据”,批评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编辑工作存在缺陷。英国广播公司董事会主席戴维斯和总经理戴克因此于28日和29日先后宣布引咎辞职。

  桑布鲁克在演讲中说:“现在,我们终于知道,所有的媒体工作者开战前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都没有抓住正确的问题……如果新闻机构完全被爱国主义情绪所左右,那么就无法提出这些问题。”(化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