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民主决策科学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07 人民网

  邱爱军

  中国小城镇是中国行政管理的最基层组织,又正经历着从农村管理体制向城镇管理体制的转变,其面临的问题自然较多。因此,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基础,建立民主高效的政府管理方式。

  一、建立高效的“小政府”。一方面,要从转变政府职能出发,依据效率原则,合理设置机构,不强调上下对口,通过转变职能,改进管理方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打破干部、工人、农民身份界限,引入激励机制,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二、明确县、镇政府管理权限。在权责对应的基础上,明确划分县、镇政府职能。下放政府管理权限,使小城镇政府具备对小城镇范围内经济与社会活动的管理权限。例如,大部分县驻镇派出机构,除法律、法规已明确必须垂直管理外,可以全部下放给镇管理或以镇管理为主;探索建立和完善功能健全的镇级财政,设置独立的镇财政部门和镇级金库;对服务性机构的设置,应根据镇人口规模来决定,而不能仅仅考虑行政级别。

  三、深化镇企事业单位改革。改革镇属企事业单位,对凡可以通过市场方式运行的企业和事业单位,通过进一步下放自主权和资本社会化,实现这些企事业单位与政府的完全剥离;对于难以盈利的公共品,完全由政府提供,但是,对其服务质量要建立相应的评估与监督机制。

  四、增强政府的服务功能。将镇政府的工作重心从经济建设转向为企业提供服务,通过组建社会服务中介组织等方式,从政府直接参与竞争,转向改善投资环境和企业经营环境。可以组建个体私营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组建镇企业服务中心,在立项审批、建设用地、税费减免、水电供应、证照办理等多个方面对企业实行一条龙服务。

  五、建立公众参与决策机制。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对人民负责的政府。一方面,进一步实现政务公开,增强政府财政管理的透明度。通过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与监督,避免政府大搞形象工程,实现居民对政府的信任与支持;另一方面,要建立居民参与公共决策的渠道和机制,既可以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又可以保证居民对政府公共决策的直接参与,可以将农民失地、拖欠农民工资等社会问题解决于萌芽时期。进而增强镇政府管理的民主化程度。最终使镇政府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保证政府职能的顺利履行。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高兵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