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级车价格区间下调 谁能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0 人民网

  新品上市时的莺歌燕舞固然眩目,可如何历经长久的市场考验,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迹,只有凭借卓越的产品、科学的策略和一种为消费者负责的真诚心态才能达到。促销的手段如果远离真诚,再多、再花俏也不会有长久的效应。

  可调式头枕、电动外视镜、电动门窗、中央控制门锁、防盗装置……这样一款配置丰富、性能先进的中级车,低于15万元就能拿下?答案是肯定的。

  继索纳塔跌进15万元的中级车价格区间后,东风悦达起亚日前再次放出重磅炸弹,推出13.98万元的远舰豪华版(GL)。原先由伊兰特、凯越、福美来、阳光等组成的中级车阵营,在上游的索纳塔、远舰打压下,纷纷降价促销,市场一片混战。随着中级车市的队伍一直在不断壮大,价格区间不断下调,这样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拼价格抢市场比速度 中级车酣战细分市场

  2004年的汽车市场,最让人难忘的就是硝烟四起的“价格战”。由年初的15万元以下的车型开始,车市“价格战”迅速席卷了整个汽车市场。到8月份,降价车型主要集中于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车型,中级车市场成为汽车市场竞争的主战场!在这个战场上,不仅有帕萨特、本田雅阁等“老将”,更有索纳塔、君威、蓝鸟等“新军”,然而面对中级车市场的猛烈炮火,依然有人敢于冒着炮火前进。

  9月初,北京现代宣布伊兰特、索纳塔全线降价10%,伊兰特由降价前的12.68万元至16.68元万的价格区间调到11.28万元至15.18万的区间。降价幅度最大的索纳塔2.0手动标准型的价格更是下调了2.3万元,售价仅为14.98万元,由此索纳塔产品线最低跌破15万元。就在消费者还在震惊索纳塔的低价时,东风悦达起亚远舰上市,但是由于定价偏高和受索纳塔降价狙击,销售一时出现低迷。于是就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东风悦达起亚推出低价新品,售价为13.98万元的起亚远舰豪华版(GL)正式上市,价格比同级兄弟索纳塔低足足有1万元,而且配置更为豪华。

  据了解,新的远舰豪华版依然保留了原来顶级版的EBD+ABS、电子预紧式安全带等配置,同时还配备了可调式头枕、延时式室内阅读灯、数字式时钟、仪表盘亮度调节装置等丰富的人性化配置。起亚远舰豪华版上市后的一星期,10月8日,东风日产也推出了SUNNY(阳光)“优胜纪念车”限量版,2.0LE售15.88万元,2.0LS售16.38万元……。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比拼价格,抢占中级车的低端市场,中级车市场顿时出现一片混战。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竞争中,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中级车市场竞争中,企业谁跑得快,谁就将取得领先优势。纵观国内目前15万元左右的中档车市场,比较成熟的产品只有东方之子、中华、东风日产阳光等。但由于东方之子、中华是国内自主品牌,品牌知名度稍逊一筹,阳光等车型技术比较陈旧,销售也不是非常理想。如果这次索纳塔、远舰能依靠低价抢先一步顺利突进,凭借着车辆的品牌知名度较高和技术含量较大,将抢占一大片中低档车市场。

  谁务实、求真、诚信 谁才能笑到最后

  中级车价格区间下降所产生的一系列效应才刚刚开始,对于企业来说,到底是喜是忧还有待时间的考验。毕竟当厂商轮番掀起降价狂潮,纷纷推出超低价特惠车时,消费者就会更期待下一次的降价信息、更加便宜的车型。甚至有人认为,如果不运用“刺激”的价格手法,新车型受到关注的时间不会超过3个月。正如9月份,东风悦达起亚“远舰”上市,产品价格区间在17.88万元至21.88万元之间,由于定价偏高,上市一个月后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然而,13.98万元的车型出来后,赢得满堂喝彩,上海某家东风悦达起亚的4S店国庆期间预定车辆达到了30辆。但笔者仍觉得,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索纳塔的低价一开始也震动了中级车市场,但是仅仅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市场反应就大不如前,这款车更多的是面向出租车市场。况且,伴随着超低价的也有车辆配置的减少,实际上消费者也许并非得到多少优惠。

  更为严重的是,一旦此风渐长,一些车型投放市场后,短期内就会就出现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的尴尬情境,终落得“赔本赚吆喝”的无奈。什么样的市场策略才是标本兼治的“正道”?立足于优质产品,准确而客观地分析市场现状,在销售的每一个环节苦下功夫,这样才能制定出合理、务实、稳妥的竞争策略,历经时间的考验,会终显实力。

  今天的市场内,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务实、求真的,恐怕很难找到。正如一汽马自达就在今年马自达62.0豪华版上市时就信誓旦旦地表示,马自达3年不降价。但事实情况却完全相反,全国各地市场,马自达均有一定程度的调价优惠。更多的企业只是追求一时的经济利益,老款车型稍加改动就成了新车,标准配置一降再降就成了特惠车,市场还没有捂热就已经开始降价。这样的企业怎么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奉献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好车,这应该是汽车厂商扎扎实实努力的方向。新品上市时的莺歌燕舞固然眩目,可如何历经长久的市场考验,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迹,只有凭借卓越的产品、科学的策略和一种为消费者负责的真诚心态才能达到。这种精神和作风,希望更多的汽车企业能早日做到。(作者:沈新华)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