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迁西县“信访听证会”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8日讯(记者张洪河)疑难案件久拖不决、上访老户锲而不舍,是基层信访工作最棘手的疙瘩之一。如何解开这个疙瘩?“解开疙瘩绳自直”。河北省迁西县实行信访听证会制度,通过搭建平等对话、多方参与的平台,把问题摆在明处,把观点亮在桌面,给当事人一个明白,最终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今年以来已有效化解22个疑难信访问题。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类矛盾纠纷及信访案件日益突出,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隐患。尽管迁西县十分重视信访工作,但是,信访老户和疑难信访案件仍是困扰全县信访工作的一大难题。对此,迁西县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于今年初开始实行信访听证会制度,就是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地评议群众的信访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人民群众的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把信访问题的处理与信访人的行为都纳入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之中。

  李庄子村王庆成为第一受益人。王庆曾于1990年翻建新房,与邻居发生纠纷,多年越级上访不止。迁西县召集有关执法行政部门及专家、律师、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成员等就此听证,工作人员展示案例所在地平面图,向与会者讲解,听证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根据实际情况,耐心向王庆解释政策法规,最后形成结论性意见,一是对与王庆发生纠纷的东邻的违法建筑由法院负责,限期恢复地貌。二是考虑到王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超出部分划虚线,不影响其使用,如以后建永久性建筑,再确权。对此双方表示满意。王庆这个多年上访老户激动地说:听证会把事摆在桌面上,让咱老百姓说话,政府办事这么公道,咱再上访还咋做人。

  并不是所有案件都要通过听证会解决。迁西县把听证范围主要确定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屡次重访、缠访、越级访的老户;其次是非常复杂、涉及方方面面,甚至是案中案,多头案的信访案件;三是可能酿成群体访、越级集体访的案件。松木庄村张荣宅基问题就是其中一例。张荣在1998年旧房翻新时未经审批将排水通道占用1.2米,致使11户群众无法排水而上访。张荣拒不拆除违建部分,在有关部门强拆后开始频频上访,理由是他家建房并未超过当地规定的12米长度。通过调查和听证达成结论意见,张荣占用排水通道建房属违建,但考虑其经济条件困难,且子女均长大成人需住房,占用必须重新履行审批手续,并在地下埋设排水管道100米,保证附近群众水流畅通。目前问题已得到解决,张荣房子正在建设之中。

  信访听证不仅有利于解决那些依照有关政策法规已处理到位,但当事人仍坚持过高要求,长期缠访闹访的老问题,而且有利于解决因个别工作部门认识不统一,工作不到位造成的久拖不决的问题。2003年孟庄村高春艳因纠纷被孟庆海开车撞伤后,提出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不全面、不客观,多次到北京上访。今年7月22日迁西县为此召开听证会,经过当事人与公安机关双方唇枪舌剑辩论,参加听证有关人员先后发表了解决问题意见,经听证合议形成意见:由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检察院提前介入;民事纠纷特别是医疗费问题,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由高春艳起诉,进入法律程序。目前,高春艳已获得3万多元医疗费,孟庆海也被刑事拘留。上访人心服口服,这起情绪激烈、越级上访案得到平息。

  迁西县在举办信访听证会中,注意区别案情,分层次举行,对重大疑难案件,由县里牵头举行听证,对其他疑难案件,由县直部门和乡镇分别组织,目前已形成县、县直和乡镇层层举行信访听证会的格局。为使听证会不走过场,迁西县对信访听证会制定了操作办法和程序,同时还建立了广泛调查、依法办事、高效快捷的理事机制,民主协商、集中决策的合议机制和定期回访、善始善终的回访机制。迁西县信访听证会制度由于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实行不到一年时间,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并收到三个方面的效果:

  一是信访听证会突出以当事人为主体,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解决问题,搭建了一个解决矛盾的平台。当事人通过信访听证会这个平台,把事情说清楚,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有话无处说,有苦无处诉,有气无处出,有理无处摆的问题,一些群众感慨地说:过去追着找干部,现在干部主动为咱解难题,咱的气顺了!

  二是信访听证会以面对面的形式,为信访群众和责任部门双方搭建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有问题摆在桌面上,使事实越摆越清,道理越辩越明,当事人与办案人员当面锣、对面鼓地当堂对证,现场质询,从而找到解决问题、息诉罢访的突破口。这不但使信访问题的处理更加公开透明,而且能更充分地尊重了信访人的发言权、知情权,拉近了上访人与政府的距离,为群众提供了倾诉心声和讨说法的机会,也为责任部门提供了宣传政策法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

  三是信访听证会变信访部门唱独角戏为相关部门大合唱,形成了大信访格局。迁西县成立了由主管信访工作的县委领导任正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听证领导小组。每次听证会相关部门和人大政法科、政府法制科、纪委信访科和纠纷所在地的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并出席,避免了各职能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增强了处理纠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