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官员:毕业生就业体制仍待进一步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7日电(记者姚玉洁)尽管2004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但阻碍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政策性障碍依然存在。26日在苏州召开的200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上,教育部官员表示将从6个方面完善2005年毕业生就业市场机制。

  200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中心与就业指导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苏
州市人事局联合承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高校、企业和专业机构的20多位官员、专家学者们一起探讨了新时期我国高校大学生就业的新动向和新思路。根据教育部统计,截止今年9月1日统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了73%,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个百分点。毕业生的择业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毕业生越来越多,已经占到毕业生总数的12%;到民营企业以及西部、东北老工业基地就业的比例明显上升,工程技术类和行业特点鲜明的专业,就业率明显高于其他的专业,石油工程、资源勘察工程、勘探技术与工程、飞行器设计工程等十个专业就业率都在90%以上。但是专家们仍然尖锐地指出,由于一些政策的贯彻落实还不到位,阻碍了毕业生充分就业。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处处长王辉说,目前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享受小额贷款的政策还难以落实,还有户口、指标、社保等种种硬杠杠限制了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毕业生就业市场、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还没有进一步的相互贯通,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规范,比如说一些单位需要上岗费、押金、不签劳动合同,不给上保险等等。此外,就业指导服务机构不够健全、政府对毕业生指导机构的投入不足也导致了部分毕业生就业信息渠道不畅通。

  针对上述种种弊端,王辉表示,教育部将从6个方面完善毕业生就业市场机制,健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落实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各项政策。

  一是继续做好登记待就业的毕业生就业服务,目前还有66.6万待就业毕业生,需要我们继续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政策的落实。现在全国仍然有十几个副省级城市还在限制非当地生源就业,希望通过和有关部门的协调,进一步打破限制毕业生就业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解决毕业生到非公有单位户口、工资等问题。

  第三项工作是进一步打通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渠道。研究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与毕业生就业相挂钩的机制;

  第四是要规范毕业生就业现场,切实做好招聘会的安全工作,做好突发应急事件的预案。北京已经明确今年不搞大型的毕业生招聘会,鼓励各地搞分科类、分层次的中小型招聘会以及网上招聘会;对于还没有建立就业信息网的本科学校,最近教育部准备公布名单,要求在年底之前建好;第六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的宣传,避免媒体上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过分的炒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